南亚网视(尼泊尔)
邻国的发展活动对尼泊尔的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巴尔·克里希纳·萨赫
发布时间:2024-04-15 16:34

download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5日讯 据喜马拉雅时报报道,加德满都空气污染加剧后,《喜马拉雅时报》记者采访了空气质量专家布彭德拉·达斯 (Bhupendra Das )博士,了解空气污染造成的问题及其原因和补救措施。

布彭德拉·达斯博士拥有两个硕士学位(英国蒂赛德大学的环境技术和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的环境科学),是尼泊尔能源和环境发展服务机构的主席以及特里布万大学客座教授。

以下为采访摘录:

加德满都和尼泊尔的空气污染现状如何?

空气污染是尼泊尔的一个严重问题。加德满都谷地最近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即全球第一),PM2.5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即日均200微克/立方米)。

尼泊尔被健康影响研究所(2020)列为 2019 年 PM2.5 浓度(即年均 83.1 µg/m3)世界第二污染最严重的国家。

此外,尼泊尔其他地区也出现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尼泊尔政府被迫发布国家红色警报/紧急声明。

学校从 3 月 30 日至 4 月 1 日停课,以提高人们对公共卫生问题的认识。

空气污染加剧的最大因素包括固体废物和露天燃烧。这些来源不仅产生已知的空气污染物,还会产生颗粒物和温室气体。

2012年至2021年间,共发生30万起森林火灾,并在2021年达到顶峰。2024年也是一个关键时刻,森林火灾已经大规模开始。

该国哪些地区受影响最严重?为什么?

加德满都谷地从2024年3月起就面临世界上最严重的污染,达到了非常不健康的水平(空气质量水平>250),PM2.5超过每立方米150微克。

加德满都谷地以及博卡拉、比拉特讷格尔和蓝毗尼受到的影响更大。导致空气污染增加的主要来源是露天焚烧,例如固体废物露天焚烧,特别是在加德满都谷地以及博卡拉、比尔甘杰和比拉特纳格尔等其他城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特别是在特莱地区;城市地区的工业和交通等技术型部门;农村地区农田和牲畜的无组织排放以及(来自邻国)跨境空气污染。

您观察到什么模式? (考虑季节、空气污染物和来源等因素)

空气污染物排放量最高的时期是冬季(11 月至 2 月)和旱季(3 月至 4 月)。 PM2.5的平均浓度始终比世界卫生组织年度指导值高出20倍。然而,在季风前和季风季节记录的排放量最低,这更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的每日指南。

加德满都谷地有一个独特之处:例如,碗状地形、冬季逆温、大气稳定性或多或少、冬季降雨少(<30%)、空气流通减少(包括源头和跨界空气污染物),这些都会有利于空气污染的加剧。造成空气污染加剧的主要来源是交通运输业、砖窑业、固体废物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以及建筑拆除等。

您对尼泊尔跨境空气污染有何观察到?

在尼泊尔,关于跨境空气污染的信息很少。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国家,东南西三面和印度接壤、北面与中国接壤。邻国的发展活动也对尼泊尔的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据一份报告显示,跨境空气污染是该国大部分时间雾霾的主要原因。专家认为,从印度南部和西部吹来的风足够强大,可以将有害污染物输送到尼泊尔许多地区,包括加德满都谷地。

德里和北方邦的城市距离加德满都仅 300 至 500 英里。这些城市经常被评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此外,印度哈里亚纳邦、旁遮普邦和北方邦的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更为严重。这些邦的露天焚烧加剧了尼泊尔的空气污染水平。尼泊尔跨境空气污染污染物的量化尚处于早期阶段,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开发。

目前正在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认识到改善空气质量的必要性后,国家出台很多环保政策,如环境政策(2019年)、国家运输政策(2001年)、车辆和运输管理法(1992年)、国家气候变化政策(2019年)、环境保护法(2019年)、国家环境政策制定了《空气质量标准》(2012年)、《尼泊尔车辆质量排放标准》(2012年)、《加德满都谷地空气质量管理行动计划》(2019年)和《国家自主贡献》(2020年)。

2019年,尼泊尔政府改变了燃油税,导致燃油税上涨三倍(即每升1.5卢比)。

第二个国家自主贡献 (NDC) 强调到 2025 年电动汽车 (EV) 销量将达到 25%,其中涵盖私人乘用车和两轮车的销量。它还强调到 2030 年在该国部署 200 公里的电气铁路网络(NDC,2020)。从2020年4月起,尼泊尔政府强制执行低硫含量的欧VI燃油质量。

近日,尼泊尔政府终于决定允许汽油和柴油车改装为电动或其他替代燃料汽车。关于排放标准的讨论正在进行中,通过该计划,政府计划推出高于欧 III 的车辆等级。然而,在遏制露天燃烧部门的空气污染方面并没有采取太多措施。

减少尼泊尔和加德满都空气污染的最有效方法是什么?

当地农民养牛以获取额外收入可能是一项潜在的缓解措施,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在住宅沼气厂中使用动物粪便有可能减少甲烷排放,同时满足住宅烹饪能源需求。

减少露天燃烧排放的最重要步骤是使用改良的联合收割机、收割机和播种机,以及将切碎的残留物用于动物饲料、替代能源生产(例如生物煤饼)和生物质燃料。

改善垃圾收集服务、垃圾源头分类、禁止城市固体废弃物露天焚烧、对露天焚烧处以高额罚款、建立更多垃圾回收中心、采用风幕焚烧做法、系统化垃圾处理以及提高认识。

交通部门的最佳缓解方案包括修订 2001 年交通政策、实施车辆检查和维护、道路维修和保养、提高燃油质量(因为低等级燃油质量会增加排放和 EF)等干预措施、车辆标签(例如,橙色、黄色、绿色),禁止在城市地区使用高排放车辆,并加强可持续低碳运输路径(例如,> BS III/欧 III 车辆、混合动力车辆、低硫和铅含量的更好燃料、清洁和可再生)氢燃料、太阳能等能源燃料、政府补贴、免税、高排放车辆报废、研究型车辆排放标准)。

目前,立即采取的行动包括使用生物煤作为砖窑行业的替代燃料来源、在家庭炊具中使用电磁炉、使用消防直升机扑灭露天燃烧、以及使用喷水灭火系统等。

戴口罩,尤其是在户外,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的影响。需要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来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空气污染,包括至少在每个省使用消防直升机;防火服;森林周围的人工池塘;绘制森林火灾热点地图;监测、检查并绘制森林火灾图表;并提高当地意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