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致青春 | 凭精湛技艺把脉疑难杂症 动车组机械师的青春赞歌
发布时间:2022-05-04 02:59

编者按:铁路青年是新时代最具特色的“生力军”,在万里铁道线上,他们正用智慧和汗水,推动国民经济“大动脉”滚滚向前。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动车段福州南动车所动车组机械师陈佳俊正在检查动车组走行部。中国网发 全国铁道团委供图

中国网4月30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徐晨)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动车组机械师?从一名懵懂的初级工到 “青年岗位能手”,再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动车段的陈佳俊用7年时间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2015年,陈佳俊入职福州动车段,走在单位“星光大道”看着各类先进典型的事迹热血沸腾。要想成为同事口中的“动车检修百科全书”、班组业务的“顶梁柱”、作业任务的“定海针”,在他看来,靠的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初心。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他给自己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一个动作,反复千次;一门技艺,钻研多年。整天扎在检修现场,对照动车组检修技能一项项学,从作业标准到部件原理、从风电图纸到实物构造、从拆卸到安装,不学懂弄通绝不罢休,半年间就将4种车型动车组常见故障排查及处理方法尽收脑中。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动车组机械师裴德堂在南宁动车所内对动车组转向架进行检查作业。中国网发 全国铁道团委供图

“没有人生下来就什么都会,但我什么都可以学。”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动车组机械师裴德堂拿起“振兴杯”“双创杯” “青创先锋”等各类比赛的奖牌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

裴德堂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对于培育新人,他坚持以学促进,以标促优。从必看、必指、必呼、必画“四必”作业法标准化示范到录制规范检修作业视频,编制检修标准“顺口溜”,开展技术业务授课100多场次,以新颖、风趣的方式有效提升了职工技能,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近年来,在裴德堂的“传、帮、带”下,一个个新职“门外汉”成长为广西动车检修技术尖兵,32名徒弟已成为广西动车技术骨干、6人取得工人技师称号,3人走上管理岗位。

然而,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动车组机械师,扎根在检修库内,凭精湛技艺把脉疑难杂症,以匠心执着根治沉疴宿疾,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的方向笃定前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