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迫在眉睫的南北人口鸿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2-12-28 13:20

印度人口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8日讯】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印度似乎并没有以充满希望的方式开始 2023 年,而是在与日益恶化的南北人口鸿沟作斗争。

庆祝独立 75 周年以及担任 G20 轮值主席国标志着印度似乎将以庆祝的方式结束动荡的一年。另外联合国专家估计2023年4月14日,印度将正式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但这不一定值得庆祝。中国占地约960万平方公里(370万平方英里),而印度为330万平方公里,印度的人口密度几乎是中国的三倍。然而,与中国不同的是,尽管印度在过去 30 年的经济增长率令人印象深刻,但它养活、教育和照顾其 14 亿人口仍然十分费力。

人口增长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预计印度人口在未来四十年内将增长至约 17 亿,然后到 2100 年将降至 11 亿。由于死亡率和生育率下降,印度利用其生产性劳动力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机会窗口很小。

不平衡的区域格局如果不加以解决,可能会将印度的人口红利变成永久性的人口鸿沟。在印度北部各邦人口继续增长的同时,印度南部的人口增长已经趋于稳定;在一些邦,如南部的喀拉拉邦和东北部的那加兰邦,人口已经开始减少。这意味着印度部分地区可能会经历婴儿潮,而其他地区则在努力应对人口老龄化。

也就是说,气候变化的影响使得预测印度的人口趋势变得极其困难。该国正以惊人的频率经历极端天气事件——飓风、热浪、干旱和洪水。有些河流泛滥,有些则干涸。整个次大陆数百万人已经遭受水资源短缺,导致大规模流离失所和从不适宜居住的地区迁移,加剧了区域鸿沟。

这些趋势的政治影响可能是深远的。1947 年至 1997 年期间,印度人口从 3.5 亿增加到 10 亿多,较贫穷、受教育程度较低且主要讲印地语的北部各邦占人口增长速度很快,而南部各邦由于更好的人类发展和教育政策而更有效地控制了人口。几十年来,北方家庭平均有 6-7 个孩子,而南方印度人的平均数量迅速下降到每户两个孩子。

鉴于印度是一个民主国家,人口更多的北方本应拥有更多的议会席位,因此拥有更大的政治权力。但在 1976 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 (Indira Gandhi) 担心人口控制不力会增加政治影响力,因此将议会代表权冻结在 1971 年人口普查时的水平。允许冻结的宪法修正案本应在 25 年后到期,但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将其延长了四分之一个世纪。

因此,一些南方国会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不到 200 万,而一些来自北方的国会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则高达 290 万。

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Narendra Modi) 领导的执政的印度人民党 (BJP) 在北部印地语地带的选民中获得了压倒性支持,该党似乎有望在修正案于 2026 年再次失效时结束这一异常现象并恢复平等代表权。

虽然这种情况会使印度议会更具代表性,但也会使北部各邦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从而使印度人民党能够随意修改宪法,而无需考虑南部各邦的意愿。莫迪的内阁能够奉行民族主义政策,人口较少的邦可能会觉得这些政策令人难以接受或具有歧视性,从而威胁到印度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

今天,仅比哈尔邦和北方邦这两个北部邦就占了印度人口增长的大部分。如果北方邦独立,拥有 2.2 亿人口的北方邦将成为世界第五大人口大国。这些邦已经对印度政治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随着未来十年人口的增长,它们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权力。

对计划生育的无知和文化程度较低的北方小家庭可能是印度人口增长不平衡的主要原因。虽然南部各州已经发生了转变,部分原因是女性的教育水平较高,但北部的女性识字率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哈尔邦的人口在 2001 年至 2011 年期间增长了 25.4%,而喀拉拉邦的人口仅增长了 4.9%。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2021 年的人口普查被推迟,但在过去 11 年中,这一差距可能已经扩大。

与此同时,印度的劳动力市场尚未完全从新冠疫情大流行中恢复过来。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由于新冠危机第一年失业率飙升,印度的就业人数从 2019-20 年的 4.089 亿下降到 2020-21 年的 3.872 亿。虽然此后就业率有所恢复,但工作岗位比大流行前减少了 450 万个。

青年失业率的急剧上升尤其令人担忧。全国 19-25 岁印度人的失业率上升到 23%,喀拉拉邦和克什米尔达到 40%。女性劳动力参与率在过去几年里大幅下降,此前这与全球趋势一致。另一方面,印度南部见证了辅助生活设施的激增,许多年迈的父母在他们的孩子移民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后没有人照顾他们。

2023 年的开年,印度并没有以一个充满希望的基调开始,而是在与日益恶化的南北分歧、不受控制的城市化、水资源短缺和资源稀缺、某些地区的人口老龄化以及其他地区不断增加的青年失业率作斗争。印度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希望的理由,印度人已经证明自己在艰难时期具有韧性和足智多谋。但要抓住迫在眉睫的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机遇,印度必须承认并应对这些趋势。否则,看似红利的东西可能会引发一场灾难。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