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空气污染正在侵袭着尼泊尔人民的健康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2-03 16:18

空气污染

周三Khokana 附近的砖窑冒出滚滚浓烟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3日讯,据尼泊尔媒体报道,空气污染正在成为一个不那么沉默的杀手,尼泊尔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周日,一名 61 岁妇女前往特里布万大学教学医院检查她肿胀的脚,医生发现她的血氧饱和度已经下降到 68-70%。

“血氧饱和度低于 90% 可能会迅速导致患者健康状况严重恶化,而血氧饱和度低于 70% 可能会危及生命”肺科医师 Niraj Bam 博士说,他也是医院的一名高级胸科医生。

“这名妇女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我们建议患者家属在家中准备好氧气瓶,每天至少让患者吸氧16小时。”

COPD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它是一种以持续性气流受限为主要特征的肺部疾病,发病原因目前考虑与抽烟、空气污染、粉尘吸入等有关,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的咳嗽、咳痰、憋喘,甚至呼吸困难,慢性进展可发展为肺源性心脏病,呼吸衰竭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在空气污染水平上升到非常不健康的水平之际,许多患者会因呼吸急促、精力不足、胸闷和喘息问题而前往加德满都的大医院寻求治疗。

2019年,尼泊尔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慢性肺部疾病的年龄标准化死亡率为世界最高,每10万人中有182.5人死亡。

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是指在整个统计期内保持年龄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平均每10万人中死亡的人数。

专家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个无声的杀手,在尼泊尔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他们补充说,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呼吸问题,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需要持续氧气支持的患者显着增加。“绝大多数人都负担不起在家里备氧气瓶的费用,而且在农村地区也不容易买到,我们没有关于目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的确切数据,但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受到了空气污染的影响。”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早期阶段几乎不引人注意。人们可能会把他们的问题当作流感、咳嗽、老年问题,并归咎于吸烟和季节变化。此外,严重的问题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浮出水面。

根据尼泊尔卫生研究委员会前段时间进行的一项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病率超过了该国所有非传染性疾病——冠状动脉疾病、糖尿病和肾脏疾病。该疾病占 2019 年总死亡人数的 16.3%,高于 1990 年的 6.1%。

尼泊尔卫生研究委员会首席研究员 Meghnath Dhimal 说:“尽管知道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但我们并没有采取太多措施来减轻这些问题。慢性阻塞性肺病问题不仅在大城市而且在农村地区都在增加,燃烧木柴和粪饼造成的室内污染是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

该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卡纳利地区 25.1% 的人口(四分之一)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全国最高的。

最近,加德满都的污染水平一直在恶化。周一,阴霾和浓雾几乎覆盖了该国所有地区,包括加德满都谷地;周二,加德满都谷地的空气质量指数 (AQI) 为 286。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空气质量指数,当空气污染物PM2.5达到201至300微克/立方米时,空气质量被认为是非常不健康的;每个人都可能遇到问题,敏感群体会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医生建议高危人群,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避免所有户外活动。

倡导环境友好政策和发展实践的 Prakriti 资源中心主任 Raju Pandit Chhetri 说:“焚烧垃圾和农作物秸秆仍然很猖獗,同时当局未能控制车辆、工厂和砖窑的废气排放,空气污染是可以减轻的,政府已经表示要改善这种情况,但还没有看到实际行动。”(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