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从G20看印度的外交梦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刘必荣
发布时间:2023-03-07 14:36

从G20看印度的外交梦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7日讯 据中时新闻网3月6日报道 为期两天的G20外长会议3月2日在新德里闭幕。由于各国对俄乌战争的态度分歧,以致会议最后未能产出联合声明。俄国与西方针锋相对成为关注焦点。紧接着举行的印太四国安全对话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很多人都忘了,这个会议是印度的场子,身为G20的轮值主席,搭了G20外长会议的台,印度想唱什么戏?她又想得到什么?

印度是今年G20轮值主席,还是今年上合组织峰会的主席。站在主席的位子,印度当然希望国际会议都能按照她的议程展开,最不愿见到多边会议被少数议题绑架,而那些议题又不是她所关切的。所以对外长会议未能产出联合声明一事,相信印度是挫折的。

印度为自己设定的角色是穷国(南方国家)与富国(北方国家)的沟通桥梁。今年1月,印度邀请了125个国家开了一场线上“全球南方之声”会议。莫迪在开幕时说: “你的意见就是印度的意见,你的优先事项就是印度的优先事项。印度的目标是放大全球南方的声音。”莫迪也设定了南方国家关心的议题,如经济复苏、冠病疫苗的取得、气候正义、恐怖主义等为今年G20的主题。但要解决这些问题,需G7国家的配合。而今年G7主席国是印度的朋友日本,所以印度认为自己可以担任桥梁的角色。

印度是以不结盟运动领袖起家,现在则又是印太联盟、又是金砖五国、又是上海合作组织,按照外长苏杰生的讲法,已变成“多重结盟”。在美中俄较劲的格局下,印度走的是第三条路:保持传统的与莫斯科关系;寻求改善与北京的关系;强化与华府和东京的关系。

为了凸显外交独立,印度没有谴责俄国侵乌。为了替南方国家代言,印度对欧洲喊话,要求欧洲改变心态,不要老以为欧洲的问题就是全世界的问题,而全世界的问题却不是欧洲的问题。今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印度有道理,所以现在德国也多和亚非拉国家互动,关注贫穷、饥饿、气候与疫情等问题。然有论者指出,印度一方面要成为一方领袖,为穷国发声,一方面在面对俄国侵略等大是大非的问题时,又吝于对俄谴责,这两个是相互矛盾的。

可是印度凭借其战略地位与经济实力,还就是有办法让西方对她包容。印度在美俄之间两边谋利,美、日等国怕逼得太急反把印度逼到俄国阵营,而对印度多所容忍。印度的民主现在其实是倒退的,莫迪对媒体与异议分子的打压早就为民权人士所抨击,但在国际场合却没听到西方对她有任何谴责。

经济实力似乎是印度笑傲江湖的本钱。可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印度却又没能参与国际上的重要决策。这大概是印度最郁闷的地方,也是最想借G20平台拉高自己国际地位的原因。

上周G20外长会议只是暖身,领袖峰会9月才登场,到时峰会按照新德里设定的议程走吗?俄乌战争打完没?会不会又有大国较劲的新议题绑架了多边外交?我们拭目以待。(完)

(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