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孟加拉国,媒体战争如火如荼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Zarif Faiaz
发布时间:2023-04-18 18:52

南亚网视讯 据《外交官》4月18日消息报道,随着大选将于明年初举行,执政的人民联盟正在加紧打击该国剩余的自由媒体。

在孟加拉国,媒体战争如火如荼

2021 年 2 月 26 日,在孟加拉国达卡,一名男孩与成年人一起抗议作家穆什塔克·艾哈迈德 (Mushtaq Ahmed) 在狱中死亡的示威活动,后者因被指控违反全面的数字安全而被捕。海报上写着“我是穆什塔克和独裁者谢赫”哈西娜是我的杀手。” 图片来源:美联社照片/Mahmud Hossain Opu

3 月 29 日凌晨 4 点左右,记者 Shamsuzzaman Shams 在达卡的家中被便衣警察接走。在接下来的 20 个小时里,无线电完全沉寂。次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他的同事接到了他的手机打来的电话。Shams 说他被释放了,警察把他送到距离首都总理办公室约 2 公里的 Agargaon。

在下车后 30 分钟内,他又被接上了。

Shams 是孟加拉国最大的国家日报 Prothom Alo 的记者,第二天出庭,并在根据《数字安全法》(DSA) 对他提起的诉讼中被捕后被送进监狱。Prothom Alo 的编辑 Matiur Rahman 也根据同一法律被起诉。

从 Shams 被执法机构选中并迅速送进监狱的方式来看,人们可能会将 Shams 误认为是一名顽固的罪犯。报纸上刊登的他前往法庭途中的照片显示,他被铐上手铐,并被七八名警察看守着。但 Shams 和他的编辑真正感到内疚的是在孟加拉国第 52 个独立日前夕发表了一篇关于该国高通胀率的报道。

Shams 和 Rahman 后来获准保释,但这并没有结束。4 月 9 日,总理谢赫·哈西娜在议会公开抨击Prothom Alo,称该报是“人民联盟、民主和国家人民的敌人”。几个小时后,一群 20 多岁的男子突袭了Prothom Alo 的办公室。在一名自称“谢赫·哈西娜的工人”的男子的带领下,这些人玷污了报纸的标志,并威胁说,如果阻挠,他们将烧毁办公室。

Prothom Alo 闹剧并非孤例。事实上,根据孟加拉国法律援助和人权组织 Ain O Salish Kendra 的说法,今年前三个月共有 56 名记者遭到起诉、酷刑、骚扰、恐吓或阻挠工作。

根据 DSA 提出的指控是一种特别常见的让记者闭嘴的方法。治理研究中心 (CGS) 报告称,自 2013 年以来,至少有 4,500 人根据 2006 年信息技术 (ICT) 法案及其后继数字安全法案被起诉,其中大多数是政治家和记者。

自 DSA 于 2018 年成立以来的 47 个月内,CGS发现280 名记者被指控违规,其中 84 人被拘留。CGS 还发现,根据 DSA 提交的案件中有 98% 从未得到解决。

自该法于 2018 年出台以来,人权监督机构和活动人士一直要求废除该法,声称政府一直在利用它来压制异议并压制媒体。有据可查的是,根据 DSA,记者经常因亲政府活动家认为“冒犯”的任何事情而被起诉。

仅在 2020 年,就有至少 10 名国家日报和在线新闻门户网站的编辑因批评执政党领导人的报道而被 DSA 起诉。记者 Shafiqul Islam Kajol 那年被执法机构逮捕;他在强迫失踪中度过了 53 天,然后入狱七个月。在关押期间,他还遭受了残酷的酷刑。

同年,漫画家 Ahmed Kabir Kishore 和作家 Mushtaq Ahmed 被从家中带走,带到一个秘密地点并遭受酷刑。Kishore 因涉嫌冒犯性漫画而违反 DSA 服刑 10 个月。艾哈迈德后来于 2021 年在拘留期间死亡。

新闻自由监管机构无国界记者组织 (RSF) 将 DSA 称为“世界上对记者最严厉的法律之一”。除其他外,法律允许在没有任何搜查令的情况下进行搜查和逮捕,如果任何记者发布的内容被认为具有冒犯性,则最高可判处 14 年监禁。人们普遍认为,该法律的规定过于模糊或过于宽泛,可能会引发剥削和滥用。

在广泛的批评声中,法律部长 Anisul Huq 在 2022 年表示,制定 DSA 是为了防止该国的网络犯罪。但同年,网络犯罪意识基金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过 55% 的网络犯罪受害者实际上没有获得适当的法律援助,而且与网络犯罪相关的警方投诉率大幅上升,表明法律大臣的话与实际情况还不相符。

在滥用 DSA 和敌视异议和言论自由的普遍基调造成的恐惧气氛中,记者和媒体机构通常会格外小心地自我审查。在其 2022 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无国界记者组织报告称,人民联盟的成员和支持者“经常对他们不喜欢的记者实施有针对性的身体暴力,同时开展司法骚扰运动以让某些记者保持沉默或迫使媒体机构关闭。在这样一个充满敌意的环境中,编辑们注意不要挑战政府所说的任何事情。”

最近一次攻击的目标 Prothom Alo 被无国界记者组织称赞为孟加拉国仅有的两家“设法保持一定的编辑独立性”的新闻媒体之一,这并非巧合。

那些未能自我审查的人往往最终会落入政府的黑名单。2 月,政府关闭了该国主要的反对派报纸 The Daily Dinkal。一个月前,政府封锁了大约 191 个发布“反国家新闻”的网站。

孟加拉国政府的敌对态度也让其他方面,例如与有权势的政治人物有联系的罪犯,对记者犯下的罪行逍遥法外。对记者的暴力行为往往逍遥法外。记者,主要是地区记者,经常因为报道腐败和人权而成为政治活动家、罪犯,有时甚至是执法机构的目标。

就流亡记者而言,他们在该国的家人经常成为目标,以恐吓他们保持沉默。今年 3 月,记者 Zulkarnain Saer Khan 的兄弟被四名男子用铁棍袭击。汗是为半岛电视台撰写调查报告的记者之一,该报告将高级政府官员与有组织犯罪和腐败联系起来。

告密者、证人和线人也不例外。本月早些时候,德国媒体 Deutsche Welle (DW) 发表了一份关于孟加拉国臭名昭著的执法机构快速行动营的调查报告。报道发表几天后,警方逮捕了纳菲兹·阿拉姆 (Nafiz Alam),他是德国之声报道中谈到监禁酷刑的受访者之一,并因 2021 年的一起色情案件逮捕了他。据称警方在他家中发现非法酒精后,阿拉姆还根据毒品法受到指控。

甚至连杀害记者也常常逍遥法外,挫败感越来越大。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称,自 1993 年以来,已有 34 名记者在孟加拉国遇害。其中超过半数(其中 18 人)自 2009 年现任政府上台以来遇害。大多数案件没有得到解决。其中最著名的是 2012 年的 Sagar-Runi 谋杀案,目前已进入调查的第 11 个年头,法院提交调查报告的截止日期已于今年 4 月 10 日第 97 次延长。

在孟加拉国长达 52 年的历史中,政府主要将媒体视为喉舌。每当记者和新媒体越过当局设定的限制时,他们就会面临权势者的愤怒。自1971年以来,孟加拉民族主义党和人民联盟在执政期间都对媒体进行了严厉打击。

2009年现任政府上台时,孟加拉国在RSF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21位。在反对派时期支持新闻自由的人民联盟执政 14 年后,该国现在排名第 162 位——在南亚排名最低。

在最近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的会晤中,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穆明坚持认为“数字安全法不是为了限制新闻自由。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信奉新闻自由。” 但随着下一次大选将于明年初举行,加上选举前媒体镇压升级的历史,孟加拉国对于记者仍然是一个危险之地。(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