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媒:印度“唯一”的华文报纸说再见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0:45

ef2d-14f435807e498d4fd12bc57320a6b42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时报》5月24日文章,原题:印度“唯一”的华文报纸说再见 或许,加尔各答的——可能也是整个印度的——唯一的华文报纸《印度商报》已经永远消失,令这座城市原本就已在迅速缩小的华人社区及其文化遭受重创。

该报的最后一期是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即将导致城市封锁前付印的,但《印度时报》采访的任何人都无法确定具体日期。该报在第一波疫情期间暂停发行,而同年7月年迈的编辑张国财(音)的去世为该报的棺材钉上最后一颗钉子。

这份报纸由华人社区领袖在1967年创办,当时距离印度首家华文报纸创办已过去30多年。由于缺乏记者,作为每期对开四版的《印度商报》,经常汇编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新闻,并将加尔各答主要英文报纸的新闻翻译为中文。

经常来该报办公室搜寻废弃新闻用纸的废品经销商迪普·米斯特里说:“这个地方绝对不会再开放了,”他摇着头说:“这个办公室有一些桌椅、一台打印机和一台电脑。但那位编辑去世后,他的助理就不再来这里,而且很快家具和家电都被盗走了。”

这份报纸伴随全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耀华长大,他每天早上都阅读新出版的报纸。他说:“我们找不到能让这份报纸继续下去的合适人选,因为塔霸(加尔各答华人定居点——编者注)的华人人口正迅速减少,而且大部分仍在这里的少数年轻人既不会阅读也不会书写中文。”

陈请求已故编辑的助理海伦·杨通过教中文普通话来为该报培养一批新员工,因为她以前经常为社区的孩子们上普通话辅导课。不过,这些计划从未付诸实施,这可能与当地人口也已转变为以说客家话为主的华人社区有关。(作者阿赫利·班纳吉,崔晓冬译)(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