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俄乌今年粮食收成不乐观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5 17:32

4428734d3e844f63bd4bf1ccef8bed2f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乌克兰2023至2024年的小麦产量为1650万吨,同比下滑21%,出口将跌至1000万吨。与此同时,若干欧盟国家仍会拒绝进口乌克兰农产品。乌克兰粮食供应减少将对全球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俄罗斯农工综合体的收成前景如何?

乌克兰曾被视为苏联的粮仓,拥有肥沃的黑土。苏联解体后,农业仍是乌克兰的重要经济门类。它积极销售农产品,是全球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大麦出口位列第三、玉米第二、向日葵第一。主要买家为罗马尼亚、波兰、土耳其、匈牙利、埃及、摩尔多瓦、黎巴嫩、卡塔尔、突尼斯和利比亚。荷兰、德国和西班牙也进口乌克兰农产品。

然而,在俄罗斯开始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后,基辅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农田。与2021年相比,农作物种植面积下降了25%,此外,很多农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要么离开了国家,要么去服兵役了。

农用机械也亟待更新和维修。在这方面,最大的难题是物流中断。此外,化肥也面临严重短缺,它们是改善土壤贫瘠状况必不可少的。

2021年,乌克兰的小麦产量超过3300万吨,美国农业部给出的2023至2024年的产量预测为1650万吨,比近5年的平均值还要低38%,而其他粮食作物的总收成也将下滑16%,从去年的3406万吨降至2867万吨。其中玉米2200万吨、大麦590万吨、燕麦35万吨。

美国农业部警告称,乌克兰的农产品出口势必下降。小麦出口将只有1000万吨而非去年的1500万吨。玉米也会减少1040万吨。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教研室教授拉马扎诺夫也认为,跟2021年相比,乌克兰今年的小麦产量极有可能减半,从而导致谷物供应短缺。

专家们指出,乌克兰粮食出口下滑或将导致国际粮价上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别尔哈罗耶夫说:“涨幅可达10%至15%,出口国开始获得额外利润。”

2023年春,一些欧洲国家拒绝进口从谷物到蜂蜜等乌克兰农产品。首先这样做的是波兰。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强调,虽然华沙是基辅永恒的友邦兼盟国,但本国公民的利益优先,所以必须捍卫蒙受损失的波兰农民的权益。

这一切都是因为欧盟在2022年5月取消了对乌克兰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进口税,以“大力支持该国经济”,今年5月,布鲁塞尔又将该措施延长了一年。

波兰是乌克兰谷物的主要陆路中转枢纽。波兰公司大规模购入廉价的乌克兰粮食,导致粮价暴跌,波兰本国农民收入急剧下降,对此大为不满。

继波兰之后,匈牙利、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也对乌克兰粮食说“不”,原因同样是当地农民的生计受到威胁。禁令有效期从5月2日至6月5日,但乌克兰粮食可以经这些国家过境,欧盟其他国家仍向它敞开大门。

俄联邦国家统计局称,去年俄谷物及豆类作物的总收成创下纪录,达到1.576亿吨,较2021年增长了30%。小麦产量突破了1.04亿吨(同比增长37%)、大麦2340万吨(增长30%)、黑麦217万吨(增长26.5%)、玉米1580万吨(增长5%)。俄农业部长德米特里·帕特鲁舍夫在第二届全俄粮食论坛的开幕式上宣布:“俄占世界小麦总收成的13%以上、大麦产量的近16%。大丰收提升了我国的粮食乃至整个农工综合体的出口实力。”

分析师们提到,俄罗斯当季的粮食收成不大可能再创纪录。对俄制裁、经济难关和难捱的冬季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不过,今年至少能够收获1.23亿吨粮食。帕特鲁舍夫说,俄将继续向传统买家和有需求的国家供应粮食,2023年的全球出口预计在5500万吨以上。

别尔哈罗耶夫相信:“俄罗斯的农工综合体拥有不可小觑的实力储备和增长前景。未来数年内,该行业仍将处于主导地位,会不断提升食品及农业原料的出口规模。”(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