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将24亿美元水电项目从中资企业转交印度开发
发布时间:2022-08-22 04:48

尼泊尔政府表示,在终止与中国三峡集团的协议后,尼泊尔决定与印度国家水电公司(NHPC)签署一项协议,重新开发这个山国曾经寄予厚望的水力发电项目。


据尼方说法,在无法获得预期的资金后,尼政府18日签署了一份备忘录(MOU),批准印度国营公司NHPC研究西塞提电力项目(West Seti)和塞提河(SR6)电力项目的可行性、环境影响、土地淹没和建设成本等细节,预计这两座电厂可产出1200兆瓦的电量。


750兆瓦的西塞提项目及450兆瓦的SR6项目分布在尼泊尔最西部的巴江(Bajhang)、多提(Doti)、登代尔图拉(Dadeldhura)与阿查姆(Achham)等四个地区。


MOU签署大会


周四,尼泊尔投资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巴塔和印度国家水电公司董事长辛格代表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据投资委员会信息,这两个项目的总投资预估为24亿美元。


有消息人士透露,这被视为德乌帕在去年7月当选为尼泊尔总理后,试图修补与印度的紧张关系。


德乌巴总理称,该协议将成为加强尼印能源合作的重要工具。“此类重点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加强尼印之间的投资及贸易,”德乌帕说。


“在我最近访问印度期间,已经与莫迪总理就两国在电力领域的合作达成了愿景,并强调需要加强在该领域的双边互利合作关系。”


“此外,在莫迪总理访问蓝毗尼期间,我邀请了印度公司开发西塞提水电项目。”


德乌帕还对印度政府为尼泊尔开放电力市场表达了谢意。


“相信我们的近邻印度会从尼泊尔进口更多的电力。我认为尼泊尔应该优先考虑多建几条(尼印)跨境输电线路,这将有助于促进跨境电力贸易,合作开发更多项目,以造福两国人民。”


图片

德乌帕总理致辞


据《加德满都邮报》报导,西塞提水电项目位于尼泊尔最西部的塞提河上,拟建坝址在塞提河和卡纳利河交汇处上游82公里,隶属于恒河平原的一部分。


该项目可以追溯到1981年,当时尼泊尔当局在初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建造37兆瓦径流式水电站的计划。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报告,1987 年,法国公司 Sogreah 为此准备了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后来,该公司提出把发电量提升到380兆瓦的大坝发电方案,并承诺可以在不影响环境的情况下继续优化能源供给。


1994年,由澳大利亚雪山工程公司(Snowy Mountain Engineering Corporation)组建的西塞提水电公司获得项目勘探许可证。尼泊尔政府于1997年6月27日向西塞提水电公司颁发了施工许可证。


项目最初设计为出口导向,打算将生产出电力的90%卖给印度。然而,当时投资预估为12亿美元的西塞提项目始终未能开工建设。


项目此后长期搁置,直至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决定加入。尼泊尔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2009年访华期间,时任中设集团总裁与西塞提水电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承诺投资150亿尼泊尔卢比(约合人民币9亿元)


但中设集团后来选择退出西塞提项目,理由是尼泊尔缺乏良好的投资及营商环境,公众对该项目的接受度也存在不足。


最终,西塞提水电公司的主要发起人雪山工程公司于2010年8月停止为项目办公室提供运营资金;2011年7月27日,尼泊尔政府吊销了该公司的许可证。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2012年8月29日,西塞提项目正式移交给三峡集团。


2017年11月,尼泊尔电力局与其子公司三峡国际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750兆瓦的西塞提项目。


尼方曾声称审计通过了三峡国际投资16亿美元兴建水电站的计划,可该项目却一直没有启动。


2018年,三峡集团对外表示项目成本过高,安置当地受影响居民可能使项目花费抬高10%,在财务上不具备可行性。


同年9月,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和三峡集团的协议。


2020年5月29日,当时的尼泊尔财政部长发布121.8亿美元的财年预算,宣布将动用国内资源建设西塞提项目——这象征着三峡集团在该项目正式出局。


图片

巴塔(左)和印辛格


尼泊尔境内多达6000条河流及巨大冰川,水资源丰沛、水力发电潜力惊人,人均位居世界前列,综合可产生超过4.2万兆瓦的电力。


然而,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和对如何开发资源难以达成政治共识,尼泊尔当前的发电量只有2000兆瓦,不到总水力发电潜力的5%。


受地理因素和国际关系限制,印度是尼泊尔最大的电力和潜在电力买家。一份报告称,如果尼泊尔能够利用其水电潜力向印度出售电力,那么到 2030 年,尼泊尔的相关年收入将高达3100亿卢比,到 2045年更高达10690亿卢比。


美国国际开发署2017年发布的题为“尼泊尔-印度电力贸易的经济利益”的报告也支持了这一观点。


而为了达到以上目标,尼泊尔在2012年至2030年期间需要在电力项目上投资不低于25960 亿卢比,并在2031年至2045年期间再追加投资22160亿卢比。


目前,印度已在尼泊尔东部的阿伦河上建设了一个900兆瓦的水电项目,耗资10.4亿美元。该项目已在2021年完工发电,印方承诺其12%的电力将免费提供给尼方使用,最终项目所有权也会移交给尼泊尔。


尼泊尔投资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巴塔说:“经过几十年的拖延,我们不会再陷入另一种不确定性。”他补充说,“NHPC在印度邻近地区的类似地形上有开发此类项目的良好记录,而(西塞提发电项目)拥有出口电力至印度市场的潜力。”


NHPC的董事长辛格也同样感到乐观。他说:“我们的历史是,一旦我们签下项目,就肯定会完成它。” “这两个项目对NHPC至关重要,它将提升我们作为全球水电项目参与者的水平。”


辛格还说,西塞提和塞提河电力项目是尼泊尔远西地区发展的先兆。他相信,印方可以获得更多利用尼泊尔水电潜力的机会。


图片

辛格强调会在尼泊尔投资更多项目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向尼泊尔赠款的千年挑战计划(MCC)下的输电线路及道路设施建设将从2023年8月起开始施工。


今年年底,尼泊尔就会对项目内的一条315公里长输电线路进行全球招标。尼泊尔MCC办公室称已经完成了相关文件的前置准备工作。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