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称女性早于男性出现细胞衰老迹象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6 15:54

951d3c3f276e46b39f4d1311f09773fa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6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最新研究表明,女性的细胞在刚刚成年时就显示出衰老的迹象,而这种情况往往只发生在40岁以上的男性身上。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健康老龄化中心的迈克尔·本·埃兹拉及其同事,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了3300万份活检报告。这些报告是1970至2018年间从逾490万人身上收集来的——这些人从新生儿到10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这项研究不包含变性人。

在确定了衰老的标志(比如炎症或巨细胞的形成)后,研究人员试图揭示衰老的发生在两性间是否有所不同。

他们发现,虽然在男性身上细胞的衰老似乎直到40岁才开始,但平均而言,衰老过程随后发展得非常迅速。相比之下,在女性身上,衰老的首批迹象似乎在大约19岁时出现,但衰老过程随后是逐渐发展的。

本·埃兹拉说,这或许解释了为何女性通常更容易出现某些健康并发症。“举例而言,女性一生中脆弱程度更高,这与女性更早开始衰老相吻合。”

然而,活检仅在参与者寻求医疗帮助时进行。研究论文的合著者、同样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莫滕·沙伊比耶-克努森说,男性可能只是看上去更晚开始衰老,因为男性往往会在症状比女性的症状更严重时寻求医疗帮助。

研究人员并没有解释参与者寻求医疗帮助时的健康问题有多严重。但是,沙伊比耶-克努森说,如果男性参与者更早看医生,那么很可能会在他们更年轻时提供的活检样本中发现细胞衰老的迹象。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哈拉兰波斯·拉利斯说,以前已经发现两性在生理性衰老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此前有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免疫功能出现障碍的风险会变得越来越明显,而且,与年龄相关的炎症对血液和其他组织的影响在老年男性身上比在同龄女性身上更明显。

然而,拉利斯还指出,本·埃兹拉及其团队研究的样本来自健康状况不佳的人,而某些疾病对细胞衰老的影响可能比其他疾病的影响更大。

拉利斯说:“他们正在研究(不同的)疾病病理,以及这些疾病在男性和女性身上显现的时间,因此不能轻易将(研究结果)与衰老过程本身直接联系起来。”

拉利斯说,理想情况下,这项研究应该使用不同年龄、没有已知健康问题的参与者提供的活检样本。

本·埃兹拉说,他们仅从白人身上收集活检样本,因此研究结果可能不适用于其他种族的人。

尽管如此,研究结果还是表明,肝脏组织的衰老速度相对缓慢且可预测,而心脏组织的衰老模式则更加不稳定,无论活检样本来自男性还是女性。

沙伊比耶-克努森说,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一个人在什么年龄最容易罹患影响特定器官的不同疾病。

本·埃兹拉说,随着更多研究的开展,可以将该研究的活检报告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结合,用于创建一个系统,该系统可以接收活检报告,然后根据人们的年龄推测他们患不同疾病的风险。(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