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媒:停不下来的买买买,“剁手”真的快乐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31 23:16

微信图片_2023033123132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1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手里有钱能买更多东西的人更快乐,还是预算不高但花钱更有规划的人更快乐?

强迫性消费会导致怎样的有害行为,对我们的健康和幸福会造成什么影响?西班牙心理学家和整体治疗师玛丽韦尔·希门尼斯分析了导致强迫性消费的原因和影响,并就如何以更可持续的方式消费和生活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报道指出,如果我们买了不需要的东西(标签还没有摘掉的衣服堆满衣柜);因购物超支陷入负债,频频出现财务问题;买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会让我们倍感焦虑;买东西只是为了提振情绪,而不是为了解决真正困扰我们的问题;过度消费行为干扰了日常生活甚至工作,那么我们就必须注意自己是否已经出现了强迫性消费行为。

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总是想买东西或消费的行为?

报道称,强迫性消费的直接诱因通常是我们试图填补情感的空虚或寻求即时的满足,但在深层次上,这是因为我们混淆了产品所带来的短暂快乐和满足感与幸福的真谛。

此外,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被一种消费行为模式制约,这种模式在广告和社交媒体的影响下不断得到强化。

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很可能对消费上瘾,也就是患上所谓的“强迫性购物障碍”,而这种情况很可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财务状况和个人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这种频繁且不必要的消费主义行为会导致哪些有害的行为?它如何影响我们的身体和精神健康?

报道称,病态消费主义会导致焦虑、烦躁、不适和情感依赖等问题。此外,与其他成瘾行为一样,在强迫性消费之后,我们往往会陷入深深的内疚,这很可能影响我们的自尊,并推高焦虑水平。与此同时,还会引发很多附加问题,例如高额负债,花费过多的时间计划如何消费和购物,人际关系也可能受到上述一系列情况的负面影响。

是拥有最多金钱的人更快乐,还是最会利用金钱的人更快乐?

报道称,金钱本身并不是幸福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幸福取决于多重因素,如情感和身体健康、人际关系、工作满意度等诸多变量。

虽然拥有金钱可以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和较高的社会地位,但事实上,我们如何使用金钱可能比我们拥有多少金钱更加重要。那些能更好地利用他们掌握的金钱,并通过有意识且可持续的方式使用金钱(例如投资于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和人际关系)的人,往往比那些只会积累金钱和物质资源的人更容易感到幸福。

此外,幸福还与找寻生活目的和意义的能力,以及按照我们的价值观和优先顺序去过好自己生活的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尽管金钱对某些事物而言是有价值的,但它不一定能保证我们发现幸福的真谛,也不能帮助我们实现自我价值,更无法让我们过上一种充实而满足的幸福生活。(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