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人的口味为何会随年龄而改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31 23:35

微信图片_2023033123335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1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发现》杂志网站3月22日发表题为《为什么我们的味觉会随年龄增长而改变?》的文章。文章编译如下:

也许你在十八九岁的时候开始爱吃球芽甘蓝了。或者也许你小时候对甜食——尤其糖果——上瘾,长大后才戒掉。可能直到成年,你才开始喜欢苦味的食物和饮料,如羽衣甘蓝或加橄榄的马提尼酒。

听起来很熟悉,对吧?虽然我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偏好,但大多数人在童年时都喜欢吃较甜的食物,不爱吃苦味食物,成年后则会发展出更复杂的味觉,而我们的口味在晚年时往往会再次变化。

的确,我们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会喜欢不同的食物。但人们或许不太了解的是,为什么我们的口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

费城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的生物心理学家朱莉·门内拉说:“味觉和嗅觉在发育过程中会发生变化,但大脑也是可塑的,它会学习。我们通过大脑感知这些味道。这些感觉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是童年时期。研究显示,孩子们确实生活在不同的感官世界里。”

2014年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科学家甚至发现,大脑中负责味觉记忆的部分和负责编码我们体验这一味道的时间和地点的区域之间存在直接联系。

门内拉说:“味道将我们与过去联系在一起,并提供一种认同感。它让食物为我们提供慰藉。”

事实证明,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对甜食和咸味食物的偏好可能是我们基础生物学的固有部分。门内拉说,从进化角度看,甜味在自然界中意味着高热量食物,而咸味则意味着存在一种急需的矿物质。这是因为,在较近的人类历史阶段之前,孩子们需要他们能找到的每一点能量以便活到成年。因此,在进化过程中,他们的口味逐步偏向富含能量的食物。

随着我们度过童年、进入青春期,我们的感官失去了对某些味道的特别敏感性。随着我们对苦味的敏感度——以及对甜味和咸味的偏好——逐渐减弱,我们会变得较大胆、较不挑剔,并通过接触和体验拓宽我们的口味。正是在这个时期,我们可能会发现,我们实际上挺喜欢曾经讨厌的食物,比如甜菜和西兰花。

另一个转变发生在我们步入中年的时候。这时,我们与生俱来的大约一万个味蕾开始停止重生。此前,这些味觉感受器会频繁进行细胞更替,大约每10天就会死亡和重生一次。然而从我们四五十岁开始,它们的再生频率就降低了。这意味着,我们向大脑发送感觉信号的味蕾数量减少了。

这不是让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尝起来更清淡的唯一原因。随着我们变老,嗅觉也开始减弱,因为我们的嗅觉感受器也会停止快速再生。尽管如此,门内拉告诫说,这些感官变化可能相当微妙,而且往往只针对一种特定气味或味道。

她说:“不是所有气味都会减弱,可能只是一种气味。也许你会对玫瑰变得没那么敏感,但对大蒜的气味还是一样敏感。这不是一种均质的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衰老不是使我们的味觉变迟钝的唯一原因。一些药物,包括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也会改变味蕾对某些化学物质的感知。上呼吸道系统的病毒感染和疾病也可能降低你的嗅觉,进而降低你的味觉。

门内拉说:“在新冠疫情期间,这些感官得到了很多关注。它们就是病毒感染的一个警示信号——食物尝起来不一样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