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改善健康:走入森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31 23:43

ded374b266824703b4f947dbe6554bd8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1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3月21日发表题为《改善健康:走入森林》的文章。

文章称,与森林的直接接触或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反应,降低血压、心率、压力和焦虑,稳定血糖,增强自尊,促进放松、休息和睡眠,增强儿童注意力并提升社交及心理发展。

上述结论已经被数百项科学研究证实。鉴于这些积极作用,今年3月21日“国际森林日”的主题就定为“森林与健康”。森林的健康发展可以维护全球居民的身体健康。文章编译如下:

健康的森林可以改善营养和健康

值此2023年“国际森林日”之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了一份题为《森林促进人类健康和福祉》的报告,其中明确指出游览森林或居住在靠近森林生态系统的地点具有诸多健康益处:降低血压和心率,激发积极的情绪,减少压力、抑郁、疲劳、焦虑、不确定感和紧张情绪,增强自尊,恢复活力和集中注意力,促进儿童的心理和社交发展——即使他们患有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还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情绪健康。

粮农组织的报告指出,森林能通过为人类提供营养和健康饮食产生积极影响。从27个非洲国家的4.3万个家庭收集的数据显示,接触森林的儿童的饮食多样性,比没有接触森林的儿童至少高出25%。从广义上讲,森林还与更重要的集体和社区福祉有关,因为土壤的健康状况和居民的身体健康之间存在关联。在这些国家中,森林退化和森林砍伐已经对居民的心理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

森林氛围:理想的抗抑郁药物

文章称,森林浴是通过沉浸在森林氛围中促进健康的一个范例。在日本,森林浴甚至被直接作为医疗处方。其主要倡导者之一是森林和健康研究员李清(音)。作为世界知名的森林医学专家,他在其《森林的力量》等作品中,强调了森林对心理和身体健康的好处。他还指出,一些研究表明,在树丛中散步后,参与实验者的记忆力和注意力会提高20%。

还有研究表明,天然植物精油D-柠檬烯的柑橘香味比抗抑郁药物更有效,有助于改善精神障碍患者的心情,确保其情绪健康。

森林浴可以让我们的触觉、嗅觉、味觉、听觉和视觉五种感官都沉浸在森林的氛围中。玛丽亚·加兰是一名致力于推动森林浴的导游,与她的许多同事一样,曾接受过专业培训。她表示:“许多人产生了错误的想法,认为这只是一项新的徒步旅行活动,但实际上,我们能从森林中获取的一切都可以在不到两公里的范围内找到,甚至在500米半径内找到。”

作为一名生物学家和专业的森林浴导游,加兰认为,森林中的生物多样性越高,游览者的感受就越美好、越强烈。她还同意李清的部分观点,即森林越茂盛,树木越古老,森林浴就越有疗效,因为森林里释放的植物激素会更多。除此之外,森林在热浪和气候变化时期也能发挥积极作用——粮农组织报告显示,在一些地方,城市森林和树木提供的阴凉可以将城市热岛效应降低4℃到5℃。

森林浴应当成为一种习惯,就像去体育场馆一样

2022年出版的一本名为《地球健康》的书在这方面颇有参考价值。书中指出,有关地球上许多生态系统的研究表明,物种越丰富,这些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数量越多,其改善居民和游览者健康状况的能力就越强。一些经济研究甚至表明,世界各地的保护区为游客提供的情感健康价值所带来的收益,是维护这些地区的成本的100到1000倍。

从加兰和李清的观点中还可以推断出,森林浴的有益效果可以持续较长时间。加兰表示,如果森林浴成为一种习惯,就像饮食、去健身房、冥想或徒步旅行一样,将对人体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马德里自治大学环境心理学教授何塞·安东尼奥·科拉利萨表示,应当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年龄、是否学习或工作、身体和精神状态)合理安排接受森林浴的时间,并观察其效果能持续多久,在许多情况下,这些疗效在不到两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获得。

文章称,作为一名研究人类自然缺失症(特别是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专家,科拉利萨主张通过将学校和课程重新自然化来战胜自然缺失症。他在研究中得出结论:与城市化环境中的同等时间相比,在广阔的自然环境中,只需要静坐或者散步十分钟,就能对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标志物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

森林的社会化力量

同样不容忽视的是,森林还能通过其社会功能为人类提供福祉,特别是在城市和城郊地区。欧洲森林研究所的专家发表的一篇研究指出,森林有可能对特别脆弱的群体,如儿童、年轻人和老年人、低收入者和残疾人产生积极影响。由此可见,森林有助于实现更好的社会融合。总的来说,欧洲森林研究所的文章谈到了公园和森林等自然环境在促进不同用户群体之间的接触和沟通方面的社会化力量。

科拉利萨将森林等自然空间比喻为精神和身体健康的疫苗。他说:“除了降低心率和减少焦虑,森林还能增强我们的思考和自省能力,减少负面情绪,使人变得更加富有同理心和同情心。”

加兰也说:“一些人来到森林浴场和离开时的状态截然不同。你可以从他们的脸上和情绪中体会到这一点。有一名游客患有高血压,但离开森林时血压下降了。当然这肯定不能单纯归功于森林浴,但可以确定的是,森林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