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迟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4-09 11:57

为什么有的人总是迟到? - BBC 英伦网

南亚网视讯 参考消息网转入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月3日报道,迟到似乎是一些人无法改变的行为倾向。很多因素导致了迟到,包括时间感知、时间管理和个性。

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些惯于迟到者,不论是午餐约会,还是工作会议,他们似乎从来没有准时出现过。但是,这些人为何总是迟到是否有一个科学解释呢?

专家们认为,拖沓的习惯可能源于多种因素,包括对时间的感知和把握以及人本身的个性。

英国伦敦大学认知神经学教授雨果·施皮尔斯说:“一些人的大脑中可能存在一种机制,导致他们开会迟到,因为他们往往低估抵达会场所需要的时间。”

施皮尔斯说,海马体是人大脑中一个处理时间信息的区域,比如记得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以及需要多长时间等等。海马体中的神经元发挥了“时间细胞”的作用,负责对时间的感知和对事件的记忆。

报道说,对时间的估计与我们对时空的熟悉程度有关。在2017年的一项研究中,施皮尔斯让20名刚搬到伦敦的学生绘制他们所处区域的地图,并估计前往不同地点所需要的时间。他发现,如果学生们对一个地方非常熟悉,他们对空间的估计能力就会夸大,对时间的估计能力则会因对地点的熟悉而减弱。施皮尔斯说:“一旦人们对某个空间感到非常熟悉,对时间的预估就会打折扣。”

在某些情况下,导致人们迟到的因素可能与路途所用的时间无关,而是另外一些原因,比如早上没能按时完成洗漱准备工作。发表在《记忆与认知》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我们总是以过去完成某类任务所用的时间作为预估标准,但我们的记忆和认知并不总是准确的。

报道说,另一个影响时间评估的因素可能是拥挤程度。2022年发表在《虚拟现实》杂志上的一个研究项目要求参与者估计坐地铁通勤所用的时间。研究人员发现,与乘坐不那么拥挤的地铁相比,乘坐拥挤的地铁会使人们对通勤时间的估计多出10%。

个性也在人们迟到的问题上有一定影响。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兼职教授沃尔德姆说,一些性格特点,比如责任心不那么强,就可能让一些人忘记他们提前计划好的任务。她还说,想在同一时间内完成多项任务的人也会忽略计划好的时间。

发表在《认知心理学前沿》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忙于在同一时间内应付几项任务的人不太容易记起并按时完成其它预定任务。沃尔德姆说:“最好的既定计划也可能失败,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实施计划。”

报道说,还有一些人无法按时出现是因为有意拖延。英国杜伦大学心理学教授西罗伊斯认为:“迟到有可能是拖延症的一个症状。”西罗伊斯说,拖延通常与人们对任务的抵触情绪有关。(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