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人对鸡蛋爱到骨子里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0 17:50

cb5acae2dc57857217a89b128b1677dc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日本鸡蛋价格暴涨,一些超市甚至对鸡蛋实行限购。不少日本餐厅也因为鸡蛋进货量不足,而暂停制作含有鸡蛋的菜肴,这些都让每天离不开鸡蛋的日本人苦不堪言。

对日本人而言,鸡蛋是餐桌上最常见的食材,街头小馆中的鸡蛋拌饭、豪华的火锅店里寿喜锅蘸食的生鸡蛋、拉面中那半枚鲜嫩诱人的溏心蛋、家常菜中备受欢迎的“玉子烧”、颇具乡下旅馆风味的温泉蛋……可以说,鸡蛋是日本人每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陪伴。

生鸡蛋是日料的灵魂

有人说,在日本料理中,生鸡蛋是不可缺少的灵魂。无论是盖饭、拉面、寿喜锅或其他食物都必须加一颗生鸡蛋,如果缺少这一点睛之笔,日料会显得美中不足。

笔者在日本生活多年,发现生鸡蛋拌饭是当地人经常食用的一道美食。把生鸡蛋和酱油拌在米饭上,酱油鲜香,鸡蛋滑嫩,是简单又美味的家常料理。有日本网友这样表达对生鸡蛋拌饭的热爱:“鸡蛋拌饭是难忘的儿时记忆。因为老家养鸡,所以每天都吃刚生下来的鸡蛋。离开老家后,我也会找卖土鸡蛋的店,把新鲜的鸡蛋拌在当天煮好的米饭上,很新鲜也很美味。”

不少外国人有过类似的疑惑:“生鸡蛋能好吃吗?”“生鸡蛋卫生吗?”事实上,几十年前日本也曾频发由于吃生鸡蛋而感染沙门氏菌等卫生问题。而如今,日本人用来生吃的都是“无菌蛋”——经过严格卫生处理,达到生吃标准的鸡蛋。日本政府建立起可生食鸡蛋的行业体系,以生食为前提,鸡舍的环境卫生被严格监管,鸡饲料是遵守相关法规制作而成,产下的蛋被集中到鸡蛋分级的处所,经过清洗、检查、筛选等品质管理后进行包装。鸡蛋包装前都会进行称重和筛选,对鸡蛋大小和蛋壳颜色进行标准化分类。根据日本养鸡协会的标准,鸡蛋有“赏味期限”,也就是最佳食用日期,大多在2周以内。鸡蛋上都贴有标注时间的标签,在标签的时间区间内是可以生吃的,但即使超过了消费期限,做熟后也可安心食用。

人均消费量世界第二

日本人爱吃鸡蛋,每日的鸡蛋消费量极高。据国际鸡蛋委员会统计,2021年日本人均鸡蛋消费量为337个,位列世界第二。一个名为《鸡蛋白皮书2020》的调查报告显示,当被问及如何获取蛋白质时,47.7%的日本受访者表示通过“吃鸡蛋”。2019年,日本鸡蛋拌饭研究所成立,还举办了“鸡蛋拌饭研究会”,介绍鸡蛋拌饭的做法。

据记载,日本人吃鸡蛋是在江户时代普及的,但那时因鸡蛋珍贵,所以被当作药物。江户时代后期的料理书《素人庖丁》中,便记载着类似鸡蛋饭的菜谱。所谓“鸡蛋饭”,是在煮好的米饭里浇上打散的鸡蛋,盖上锅盖蒸熟,浇上佐料和酱油食用。据史料记载,当时的人们已经开始吃生鸡蛋盖饭。到了大正时代,日本养鸡业正式开始,鸡蛋遂作为一种食材“走”入寻常百姓家。昭和时代,日本从国外引进了养鸡新技术,鸡蛋生产量显著增加,普通家庭也能消费得起鸡蛋了。

日本鸡蛋价格差距较大,便宜的一盒4个或6个装,约150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9日元),高级鸡蛋则一个1000日元以上。日本超市里售卖的价格低廉的鸡蛋,大多为养鸡场笼养的鸡所产,而高级鸡蛋则是自然环境下生长的鸡所产。高级鸡蛋比普通鸡蛋的味道更加鲜美。

日本鸡蛋在海外大受欢迎。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其味道和安全性吸引着顾客前来购买。不久前,有日本蛋商声称要打造鸡蛋中的“保时捷”。据说这种蛋是一种用紫苏和金盏菊饲养的鸡产的。

不少谚语跟鸡蛋有关

热爱吃鸡蛋的日本人,能做出煮鸡蛋、蛋包饭、鸡蛋炒饭、甜点等以鸡蛋为主角或辅料的多种多样的美食。日本每年都有“最喜欢的鸡蛋料理排行榜”,荣登榜首的是“玉目烧”,即煎鸡蛋,此种做法在日本连续三年稳居第一。煎鸡蛋不仅是“日本人最喜欢的鸡蛋料理”,在“常吃的鸡蛋料理”“一年内做过的鸡蛋料理”中也连续三年排名第一。煎鸡蛋简单易操作,所以即使是不擅长烹调的人也能轻松做好。

aae64314a55f7e64e38803bfe34982dfu5

鸡蛋寿司盖饭

蛋包饭也是受日本人青睐的美食,在日剧和动漫中经常出现,其酸酸甜甜的口感搭配软软糯糯的米饭,是女性和儿童的最爱。尤其在动漫主题餐厅里,蛋包饭还被做成了各种各样的卡通形象,如“皮卡丘版”“哆啦A梦版”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DIY蛋包饭作品。

日本有不少与鸡蛋有关的谚语,如“用蛋壳过海”,表示“不可能实现的事”;“用鸡蛋击打石头”,表示白费努力,看不到希望;“用鸡蛋搭建塔”,表示“非常危险的事情”……以“鸡蛋”为主题的歌曲也很多,如《鸡蛋之歌》,歌词中写道:“我是鸡蛋,为了与你相遇才出现在这个世界上……虽然只是小小的鸡蛋,却能成为你的力量……”还有针对三岁以下孩子的《鸡蛋之歌》手势舞,深受孩子喜爱。

日本还有与鸡蛋有关的节日。比如6月2日是以鸡蛋为主要食材的“蛋包饭日”,旨在通过营养均衡的蛋包饭包裹住爱情,增加家庭关爱,守护家人健康;2010年,日本将每年11月5日定为“好鸡蛋日”,旨在普及正确的鸡蛋知识,促进鸡蛋消费;每月5日被称为“鸡蛋日”,各地超市都会加大对鸡蛋的宣传,并推出与鸡蛋相配套的食材。

面对近期的鸡蛋短缺,日本商家推出了鸡蛋的替代品,把一种粉末混入豆浆中热炒,就可以做成类似半熟炒鸡蛋的混合物,据说,吃起来和炒鸡蛋味道相似。(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