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德国摘野菜,得守“手抓原则”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0 17:53

3b6d2602e9cf5bbecd66b45fdafd7548u5

德国人在挖野菜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又到了踏青和采摘野菜的好季节。在德国,食用野菜在近年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生活方式,城市里的人们更加重视新鲜健康的饮食,走进森林将大自然的味道带回家。

笔者在德国每年春天都会到森林里采野菜,一般是有着细长的叶片和白色球茎、味道近似大葱的“柏林野葱”。而在光照条件更充足、气候更温暖的西部和南部地区,更常见的则是叶片又宽又短、俗名“野韭菜”的“熊葱”。据说,这种野菜因结束冬眠的熊喜食而得名,味道接近韭菜。

熊葱生长的季节从每年3月中旬至5月初。笔者到林间采野菜时会穿上运动鞋,随身携带一个干净透气的帆布袋和一把小剪刀。

在德国境内,熊葱大多生长于非自然保护区或非自然遗产区域,在这些地方允许以个人食用为目的收集。但当地要求采摘的植物只能自用,商业目的的采摘必须首先取得许可。

有一项名为“手抓原则”的规定,就是不要超过抓手里一把的数量,每次采摘够吃一顿的量,现摘现吃。为了保护植被状态,从一棵植株上最多采摘一片叶子,不可以挖掘球茎,若需要的量很大则应当从园艺商人处购买自行培育。

此外,熊葱容易和铃兰等有毒植物相混淆,因此采摘时要格外小心,叶片的特殊气味是鉴定真假的最重要方法。

熊葱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蔬菜、调料和药用植物。熊葱的整个植株都可以食用,但是人们通常只选用叶子作为早春的新鲜蔬菜或者用来代替小葱的调味品。

熊葱这类野生草本植物,最好采摘新鲜的并尽快食用。若放入保鲜袋置于冰箱冷藏,可保存两三天;若将其切碎,分成多份放入冰箱冷冻层,则可以保存较长时间。熊葱的叶子可以做汤、烤肉,以及制作新鲜美味的青酱,绽放后的小白花是沙拉的点缀,根部可以像大葱一样食用。

今年,笔者分别根据德国和中国的家常食谱尝试制作了“青酱”和“韭花酱”:前者是将熊葱叶片洗净晾干,与坚果、橄榄油和盐混合后搅碎;后者要选用花朵部分,与姜、蒜、苹果一起搅碎,最后混合盐和油来保鲜。两种酱料都要用干净的密封罐盛放,放入冰箱中冷藏,可以保存数周甚至数月,随吃随取。

据统计,德国大约有超过1500种可食用的野生植物,一年四季都能采集到不同的野菜,蒲公英、雏菊、荨麻、芝麻菜、香车叶草、宽叶羊角芹等都很常见。德国人除了将它们当作蔬菜或调味香草食用,还会制作茶饮、果蔬汁、冰沙、糖浆等。

在德国,如何充分发挥“野菜野果”的作用已经成为一门学问,大名鼎鼎的“偷嘴网”就是笔者最常用的生活类网站之一。它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德国各城市的野菜野果分布区域,鼓励人们前去采摘。很多热心用户会将自己新发现的采摘地点不断添加上去,一些果树的主人也愿意同陌生人分享自家吃不完的水果。

笔者还了解到,在法兰克福就有野菜主题的趣味体验活动。施泰因贝格果园是一家有机水果农场,农场主人施奈德夫妇在春季推出了野菜徒步之旅和工作坊,由一位野生植物专家带领参与者穿过果园,讲解沿途见到的各种野菜的特点和功效,参与者可以学习识别并亲手采摘这些野菜,最后一起制作用于抹面包的酱料,品尝来自春天的最鲜美的味道。(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