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塔国家图书馆成民俗庆典举办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2 12:57

ac87c405d0a6864a0b2aad147c18c32au5

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如果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旅游,一定不要错过市中心的索莫尼广场,该广场气势宏伟、占地广阔,中亚民族的豪迈气息扑面而来,广场上最显眼的建筑莫过于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

这座九层的白色大楼是杜尚别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也是中塔友谊的象征。它由中国企业承建,形状酷似一本打开的书,总面积约达4.6万平方米,楼高56米,藏书约1000万册,可同时容纳1000名读者在此借阅图书,还被印在塔吉克斯坦200索莫尼纸币上。

这座现代化的图书馆内设有3个大型图书展厅、25个阅览室,可供1500人自习。此外,图书馆还有5个多功能会议厅,包括专门为塔总统准备的会客厅。

每逢三月,春光明媚,每年的3月21日都是塔吉克人庆祝春天到来、万象更新的传统节日“诺鲁孜节”。2012年3月20日“诺鲁孜节”前夕,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新馆在杜尚别开幕,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的3月18日,这里刚刚举办完以“塔吉克斯坦是诺鲁孜节的故乡”为主题的国际诺鲁孜节盛大活动。

因为国家图书馆大楼是2007年9月4日奠基的,因此当时在开幕式上,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就宣布9月4日国家图书馆新馆落成纪念日为该国读书日。

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具有国家科学和文化遗产宝库的地位。它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的手稿、印刷出版物和小说资料库。

图书馆每个月都在举办各种图书活动、演讲比赛等,大量的学生、教师、社会人士在这里活跃,参加各种活动、借阅书籍,这里无疑是塔吉克斯坦读书人最爱的天堂。

图书馆的员工也非常热爱这里,他们经常劳动,打扫树叶、清理沟渠、给花花草草浇水,把周围的环境打理得干干净净,成为首都杜尚别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不仅是一个收藏和传播知识的场所,也是一个展示和推广中华文化的平台。在这里,塔吉克斯坦民众有机会了解中国,从而接续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的友谊。

2013年1月,图书馆内就开设了中国厅,由新疆师范大学捐赠,内部装饰采用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展示了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的资料。

2019年10月,图书馆内还举办了“中华文化之美”展览,展出了中国的绘画、书法、剪纸、民族服饰等作品,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参观。

2020年11月,图书馆内还开设了汉语教学班,由新疆师范大学派出的汉语教师授课,给当地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平台。图书馆还曾经举办过“中国文化角”暨《和谐中国》图片展等活动。

距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不远,便是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都会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其中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很受塔吉克斯坦人民的欢迎。(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