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坦桑尼亚来一次“芳香之旅”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3 12:52

89f4a58c46463bf623a6f90bedbbfea0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香岛”之称闻名遐迩,丁香文化无处不在。

“你到达桑给巴尔岛,就会发现那里的魔力在于它的气味。在商店,香水和手工肥皂的气味交织在一起。在市场上,混合着肉类和香料的气味扑鼻而来。而在街道和小巷,你会闻到令人沉醉的丁香花香。”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坦桑尼亚作家古尔纳曾这样写道。

桑给巴尔岛位于坦桑尼亚东部,主要由两座较大的岛屿以及附近20来座零星小岛组成。那里气候温和宜人,有着绿松石般的海水和洁白的沙滩,被评为东非三大必到目的地之一。这里以盛产丁香而闻名遐迩,有“世界最香之地”“全球最芳香岛屿”的美称。《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赴桑给巴尔岛,体验了当地的芳香之旅。

“世界最香之地”

作为“香岛”“世界最香之地”和“丁香之岛”,桑给巴尔岛上生长着至少500万棵丁香树。这些丁香树,与摇曳多姿的椰子树一起,占据着岛上植物王国的主导地位。每到丁香花开时节,桑给巴尔岛的上空便弥漫着浓浓的花香。到处都是甜美、芬芳的香气,人们会被这种香气所吸引。入夜,岛上丁香花的芬芳变得更加温婉,丝丝缕缕在海风中荡漾。如果走到丁香树下或丁香花丛,人们会感受到淡淡的甜味,融入美妙的大自然。

古尔纳还曾写道:“在岛的南部,丁香花开得很密,香气弥漫在空气中,仿佛每一丝风都是由它们的芬芳所组成,清晨的阳光透过树叶,投下斑驳的影子。我感到自己沉浸在了一种幸福中,一种在自然与人类之间的完美平衡中。”“每当走在丁香花园中,我都会想起小时候在丛林中的经历,一种神秘的感觉,仿佛我被带回到了一个古老而美好的时代。”

丁香并不是起源于桑给巴尔,而是19世纪引进的外来植物,没想到,岛上的气候、温度和土壤等很适合丁香的生长,桑给巴尔逐渐演变成为丁香的王国。

品尝丁香肉松饼

桑给巴尔岛还推出了独特的“芳香之旅”,这是一种体验当地芳香植物的旅游活动。在这个旅程中,游客可以参观丁香植物园、了解当地的丁香种植、采摘和处理过程,还会参观当地的香料市场和手工艺品店,品尝当地的丁香茶和其他香料产品,购买富有当地特色的丁香产品,如丁香油、丁香香水、丁香肥皂等。同时,游客也可以在行程中欣赏到桑给巴尔岛的美丽景色,如清澈海水、白色沙滩和迷人的夕阳。

桑给巴尔岛上,种植丁香的农场有很多。记者乘车来到岛上东海岸的一家农场,里面不光有丁香,还有50多种其他的香料,这些香料的香味形成合力。主人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农场里,丁香树生长茂盛,有的高达数米。

品尝丁香饮食,也是感受“芳香之旅”的一大特色。主人介绍说,丁香在桑给巴尔还被广泛用于制作香料混合物,被称为“五香粉”或“丁香香料”,常用于调味肉类、鱼类和蔬菜。主人请记者品味“丁香肉桂饼”。这道传统甜点,由面粉、蜂蜜、蛋黄、丁香和肉桂等制成,口感香甜、酥脆,是岛上的美食之一。在烤制过程中,会撒上丁香和肉桂粉末,使其散发出浓郁的丁香和肉桂香味。记者还品尝了一种叫“丁香咖啡”的特色饮品,它由浓缩咖啡和丁香制成,带有淡淡的丁香香气,回味无穷。

当地朋友介绍,桑给巴尔岛还有许多与丁香有关的美食,丁香辣酱、丁香茶、丁香糖果、丁香葡萄酒、丁香香肠等都是当地特色美食。

丁香文化遍布各处

在坦桑尼亚,丁香通常被视为一种高贵、优雅和纯净的花卉,它常常被用来象征爱情、友谊和家庭的美好。在一些传统婚礼和庆典中,人们会使用丁香作为装饰花卉,代表着新婚夫妇的爱情。此外,在坦桑尼亚的一些文学作品和音乐中,丁香也被用来表达对爱情、家庭和生命的美好愿景和追求。“总的来说,丁香在坦桑尼亚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含义和象征意义。”坦桑尼亚导游哈米斯向介绍说。

在坦桑尼亚,丁香还是一个常见的女孩名字,而且很有含义。丁香代表着美丽、优雅和温柔,因此被很多家长选作女孩名字。此外,在一些民间故事和神话中,也会出现丁香这个名字,比如有一个“丁香女”的传说,据说她是一位美丽善良的女神,能够给人们带来幸福和吉祥。

据哈米斯介绍,“在一些民间故事和传说中,丁香被视为一种神秘的植物,能够带来好运,比如,在传统婚礼中,新娘通常会戴上丁香花环,象征着爱情、忠诚和幸福美满。一般人还用它来制作香袋和护身符等,这些物品通常悬挂在家庭或商店的门口,据信能够驱走邪恶、带来好运。”

在坦桑尼亚的音乐文化中,丁香也是一个常见的主题。有许多歌曲以丁香为题材,比如著名的《丁香之恋》,以丁香为象征,表达了歌手对爱情的思念和渴望。还有不少关于丁香的谚语和格言,如“丁香开花,预示着春天的到来,带来新的希望和生机。”

记者注意到,在桑给巴尔,手工制作的纺织品和木雕作品中,经常出现丁香花的造型,一些古老房屋的门窗上,也有丁香的图案。丁香还被用于装饰当地的建筑和公共场所。

在坦桑尼亚,丁香被用于治疗牙痛、消化不良、感冒、咳嗽、胃痛和腹泻等疾病。丁香还被认为具有镇静、抗抑郁、提高免疫力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一些当地居民会使用丁香油来涂抹皮肤,以预防蚊虫叮咬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