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木斯里,德国人早餐的“王牌”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21 08:54

56231581ece2dac7980fa60a1ca4b019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2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一家以“粥”为主题、致力于提供健康饮食的初创公司,火遍了德国的主要城市,尤其是在火车站这种快餐厅盛行的地方,据说火热程度超过了麦当劳。

在相关新闻下方的评论区,有眼尖的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就是德国人早餐吃的‘木斯里’吗?”在德国住过酒店的人一定注意到了,每天的早餐区都有个放置各种麦片和“浇头”的餐台,这种什锦谷物早餐就是大名鼎鼎的“木斯里”(如上图)。

19世纪末,瑞士营养学家马克西米利安·比歇尔·本纳为病人研制了一种有益健康的餐食“木斯里”,只要将谷物与牛奶或果汁混合,再搭配上自己喜欢的食材和调味品即可食用,制作简便且营养丰富。上世纪60年代,德国等欧洲国家开始关注和推广健康饮食和素食主义等理念,木斯里由此越来越流行,逐渐成为德国人早餐中必不可少的“王牌”。

木斯里可在超市购买即食,或在家自己调配。超市里买的包括燕麦片、玉米片、小麦等多种谷物,混合干果、坚果以及蜂蜜等,这种干燥的木斯里能储存数月,只需加入牛奶、酸奶、咖啡、热巧克力、果汁或水,冲泡后即可食用。如果在家做,一般用纯燕麦片,通常先把麦片在水中浸泡过夜,使用牛奶、酸奶、果汁等饮料浸泡也行,食用时添加各种各样的新鲜水果和干果,以及柠檬汁和蜂蜜等调味品。

笔者还发现,采用煮食法或微波加热法食用木斯里,更适合喜欢热食的“中国胃”。前者是将木斯里放入沸水中,大火煮6至10分钟,关火后再闷2至3分钟;后者是将木斯里盛入碗中,倒入没过木斯里的沸水,微波炉高火加热一分半,取出搅拌均匀,最后倒入牛奶,根据个人喜好加入适量坚果和水果食用。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牛奶冲泡木斯里,就要避开那些与牛奶混合后会变质的高维生素C含量的酸性水果,如橙子、猕猴桃和葡萄。如果使用酸奶,则基本可以添加各种水果,比如,搭配苹果、香蕉、草莓、蓝莓、覆盆子、桃子、葡萄等都很好吃。

一顿木斯里早餐,既有奶制品来补充钙质和蛋白质,又有谷物负责纤维和能量,还有水果富含的维生素以及坚果带来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达到均衡营养、促进吸收的目的。此外,木斯里几乎保留了食物最天然的原味,除了将谷物简单地压扁之外,不做任何化学处理,甜味完全来自谷物本身以及食用时加入的其他食材。对习惯了高糖高盐高脂美食的人来说,木斯里的味道可能略显寡淡,但它非常适合希望通过控制糖分和热量摄取来减肥或保持健康生活状态的人,也难怪德国人这么喜爱它了。

如今,木斯里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专为运动人士、女性等特殊人群设计的产品,还有专供对谷物蛋白过敏人士的。在德国,木斯里也常被作为喂养婴幼儿的辅食,相比成人食用的木斯里,婴幼儿产品在物理加工的过程中会将其处理得非常细腻,呈粉状和微小薄片状,更易于肠胃吸收,还会根据婴幼儿的不同生长阶段添加细小的水果粒,但不会添加糖、牛奶、人工防腐剂、色素、香料等成分。

在社交媒体盛行的今天,木斯里也成为“网红”食品。比如,蓝莓木斯里煎饼就是在社交媒体上走红的创意食谱——将木斯里再碾得更碎一些,加入用面粉、泡打粉、糖、牛奶、鸡蛋、黄油调制成的面糊中,在平底锅中制作成德国人很喜欢的迷你煎饼,搭配蓝莓、枫糖浆以及牛奶或酸奶食用。

此外,“格兰诺拉”也是近年很受欢迎的一种新型麦片,自制格兰诺拉只需几个简单步骤:将木斯里、坚果、椰蓉、油、盐、糖浆、肉桂、可可粉等配料混合,搅拌均匀,铺在放有烘焙纸的烤盘上,将烤箱预热至150摄氏度,烘烤25至40分钟,至木斯里变成金黄色,取出并彻底冷却,食用时可加蔓越莓干、杏、无花果、苹果等来调味。(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