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巴西贫民窟厨师:让穷人体会到用餐的愉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30 10:43

4a6a37c20b7b4dd5b2b4c0f71a5ed92f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30日讯,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法新社近日刊发题为《巴西贫民窟厨师说,穷人也应该吃得好》的文章,作者是安娜·佩莱格里。全文摘编如下:

巴西厨师安娜·科斯塔正在用青柠和生姜为一盘精致的腌猪里脊做最后的画龙点睛,她正在为约100人准备餐食。

不过这并非里约热内卢的高档餐厅。她正在自己位于里约最大贫民聚集区罗西尼亚贫民窟的小棚屋里做饭,就餐的这些人要不是因为她,可能就要饿肚子。

科斯塔运作着慈善组织“雷费托里奥·加斯特罗莫蒂瓦餐厅”在巴西发起的52家“团结厨房”中的一间,该组织为贫困社区的志愿者提供烹饪培训、各种食材以及一项使命:不仅要让饥饿的人填饱肚子,还要让他们体会到用餐的愉悦,并且给这些最欠缺快乐的人带去一点快乐。

科斯塔一边往平底锅里倒意大利面和西红柿酱,一边说:“穷人怎么就不能吃得好一些?”

现年45岁的科斯塔住在一栋小房子里,靠近罗西尼亚贫民窟最高处,要走一段陡峭的阶梯才能抵达。这处规模庞大的贫民窟沿山坡向下无序蔓延,杂乱分布着狭窄的街巷和破烂的棚屋。

科斯塔的房子有一间狭小的卧室,她和十多岁的儿子同住。她把其余空间都让给了厨房,里面高高堆放着烹饪设备和慈善组织捐赠的食材。“团结厨房”项目是这个慈善组织在2020年启动的。

凭借在新冠疫情期间完成的在线烹饪培训,加上掌握了花小钱办大事的诀窍,科斯塔每周都为无家可归者、难以养活孩子的家庭以及其他饥肠辘辘地出现在她厨房里的人准备大约400份餐食。

身形瘦削但精力充沛的科斯塔说,在罗西尼亚贫民窟,这不是个小数目。她每周7天都要做饭,一些志愿者会来帮忙,多亏了这些临时帮手,做好的饭菜才能被分装到可降解的餐盒里。

她说:“在方圆100米的范围内,无论哪个方向,总是有饿肚子的人。”

令她感到自豪的是,她让每块食材实现了物尽其用,就连胡萝卜、甜菜头和青柠的皮最终都被榨成了蔬果汁。

她的这份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为维持日常生活,她需要依靠联邦政府向贫困家庭每月发放600雷亚尔(约合120美元)的福利计划。

在罗西尼亚贫民窟最低处的一座桥下面,安德森感激地接受了科斯塔提供的一份午餐。他是个流浪汉,身上有一道深深的伤口。他说:“安娜有一颗伟大的心。”

科斯塔说,在贫民窟,她一直在目睹人间惨剧,烹饪对她而言是一种“疗愈方式”。

她说:“有人说我把所有时间都耗在这件事情上是疯狂的,但我觉得,真正的疯狂是坐在那里冷眼旁观,而不是伸出援手。”

卡洛斯·阿尔贝托·达席尔瓦也是一名自愿为穷人提供餐食的厨师。他说,这一慈善项目帮他摆脱了毒瘾。他20岁的儿子几年前死于警方的一次行动,而这样的悲剧在贫民窟司空见惯。儿子死后,达席尔瓦一直在吸毒的深渊中挣扎。

他说,烹饪让他彻底戒断了毒瘾。52岁的达席尔瓦住在曼盖拉贫民窟,这处贫民窟位于一处山坡上,山下就是里约的高档社区。

达席尔瓦凌晨3点起床,做了一些加了藏红花和黑芝麻的米饭,还配上烤蔬菜。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会把这些美味分发到拉帕地区,那里聚集了大量无家可归者。

他的慈善厨房设在他经营的一个小餐馆里,就位于曼盖拉贫民窟社区体育中心上方。

在贫民窟,达席尔瓦的餐馆很难招揽到食客。不过,梦想进入顶级烹饪学校学习的达席尔瓦并没有放弃。他说:“我会找来资金,哪怕需要敲开每一扇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