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如何在80岁活出40岁的感觉:七条来自健康专家的抗衰老建议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01 22:50

b6cfdd98edec4fb5a1a9686e72f436bb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日讯,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16日报道,安赫尔·杜兰特斯医生是西班牙预防医学的先驱,也是《年轻到100岁》的作者,他说:“我们生命的流逝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所谓的无疾寿命,一般会持续至35到40岁。”

随着年岁增长,癌症、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关节炎等疾病往往接踵而来。事实上,我们口中的长寿不再指年纪很大,而是指活得够长够健康。换言之,在80岁活出40岁的感觉。这项任务可谓艰巨,杜兰特斯医生给出七条抗衰老建议。

锻炼越多越好

杜兰特斯医生说:“人类基因可不是为了久坐不动而设计出来的。”研究表明,久坐不动会增加20%至30%的早逝风险。如何避免?这是最容易做到的一条建议:只需起身锻炼。

做多少为好?最好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低运动量——每周有氧运动150分钟——做起,例如每天快走30分钟,每周5天。

杜兰特斯还认为,对于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举重是尤为重要的。他解释说:“举重是预防肌少症和确保女性仍然能够轻松从沙发起身的最好方法。”

地中海式饮食

杜兰特斯说:“饮食方式有千千万,但如果要择一而终,那我们会选地中海饮食,控制糖分摄入,不食用加工和超加工产品。”

这位医生口中的地中海饮食,指的是摄入原生态食物,如水果、叶菜、豆类、鱼和蛋,再搭配少许红肉。

杜兰特斯还倡导间歇性禁食和少食。他说:“每个星期少吃两顿晚饭不会有什么大碍。人类已经习惯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进食。”

睡眠雷打不动

多项研究已经证实,睡眠太少会缩短寿命。不仅如此,它还会导致易怒,增加癌症、痴呆症和死亡的风险。

正确的做法是每天睡上七到八个小时,但光这样做还不够。“要满足四个条件:按时睡觉、远离屏幕、温度适宜和黑暗环境,也就是睡眠卫生的准则。这本应是雷打不动的事情,但人们不去这么做。”杜兰特斯解释说。

远离不良习惯

杜兰特斯表示:“按照心脏病学理论,每天一杯酒会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如果喝多就没有这种保护效果了。但这种结论有待商榷,因为相关研究是观察性的,每天只喝一杯就已经算喝得少了,有这样习惯的人往往拥有良好的生活方式。但如果看一看癌症的相关研究就会发现,不喝比喝半杯好,喝半杯比喝一杯好。但凡喝上那么一点,癌症的发病率就会激增。”

那么,像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那样的长寿之人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也不戒酒,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位医生解释说:“是的,不过这些寿星本身基因就好。”

缩短寿命的不仅仅有烟草和酒精。服用吗啡、可卡因等药物的习惯也会加速我们身体的老化。杜兰特斯说:“好在这是可以逆转的,从戒掉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适当的补充剂

杜兰特斯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食物的营养密度逐渐下降。”例如,现在的西红柿是靠各种添加剂、肥料和农药快速生长的,一年可采摘多次,它们所含的某些营养物质完全比不上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西红柿。更何况,人体在不同的岁数有不同的需求,可能无法仅从食物中获得所有需要的营养物质。

那么,我们需要哪些营养补充剂呢?根据这位医生的说法,所需要的通常在市面上有售:Omega-3脂肪酸、B族维生素、益生菌、辅酶Q10和维生素D。虽说如此,但在服用补充剂之前,做个检查了解身体各项营养成分的水平也很重要。

做好压力管理

西班牙和葡萄牙是经合组织中抗焦虑药消费最多的两个国家。根据西班牙卫生部的最新数据,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期间,抗焦虑药和抗抑郁药的处方数量分别增加了4%和6%。

压力和焦虑是一场全球性大流行,也是造成寿命缩短的原因之一。杜兰特斯解释说:“在《端粒效应》一书中,诺贝尔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谈到压力如何让人快速衰老,还谈到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父母或身患残疾的子女的妇女。这些女性衰老得特别厉害,她们的端粒也非常短,这表明心态对健康有影响。”(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