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媒观察: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风靡中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07 09:53

26ba02a8847d4363ba303386d98c3066

2020年11月7日,在进博会食品与农产品展区,一名工作人员展示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新华社发)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1日发表了题为《从问“那是什么”到买一个:伊比利亚火腿风靡中国》的报道,编译如下:

浓浓的香气弥漫在一间玻璃屋里,十几个系着围裙的人正在一丝不苟地切割摆在桌子上的火腿。

这是一个周三的上午,活动地点在中国首都北京的金融区。但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并不是为了品尝这种西班牙美食,而是为了学习专业切火腿的“艺术”。

伊比利亚火腿虽然在这个亚洲巨人境内仍然是一种奢侈品,但近年来,它在大城市购买力较强的民众中获得了很大的认可。

数据证明了这一趋势:伊比利亚猪肉产业联合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是欧洲以外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伊比利亚火腿进口国,年进口额近3000万欧元(1欧元约合7.61元人民币——本网注)。

一家进出口公司的合伙人杜毅(音)于2016年开始投身伊比利亚火腿的进口业务。杜毅说:“那时候,伊比利亚火腿在中国还很少见。”

虽然伊比利亚火腿于2008年首次登陆这个亚洲国家,但只有去骨切片火腿被允许销售,几乎没有超市或餐馆提供这些产品。“我们去参加进口产品展销会时,中国参观者会问我们:‘那个(火腿片)是什么?是生羊肉还是生牛肉?’他们都不敢尝一尝。”这位商人回忆道。

对西班牙火腿的兴趣增长要部分归功于到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的增加。他们有机会品尝多种多样的伊比利亚火腿产品。“我的很多顾客都记得他们在西班牙旅游时的感受。”在北京开有几家西班牙餐馆的琳达说。她说,伊比利亚火腿是她餐馆里的明星菜品。琳达报名参加了杜毅的公司与西班牙国际火腿切割师学校合办的培训班。

但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当年,两国政府签署了一项关于猪肉输华的议定书,扩充了可出口到中国的腌制产品目录,将带骨火腿和肩肉火腿纳入其中。“在展销会上展示整只火腿会带来不同的效果。现在,展台总是围满了好奇的人们,他们都想尝一尝伊比利亚火腿。而在有火腿切割师现场展示的活动中,切割师总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人们争相为他们拍照和录像,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杜毅说。

“自2018年以来,伊比利亚火腿出口呈现了爆炸式增长。”伊比利亚猪肉产业联合组织的媒体关系负责人赫苏斯·佩雷斯·阿吉拉尔表示。事实上,伊比利亚火腿对中国的出口每年都在大幅增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是如此。根据伊比利亚猪肉产业联合组织的数据,2022年,伊比利亚火腿和肩肉火腿对中国的出口额为2920万欧元,同比增长30.8%。

佩雷斯·阿吉拉尔在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之后说:“我们相信中国是一个理想的市场,我们对它寄予厚望。我惊喜地看到,伊比利亚火腿已经很好地融入了许多有一定知名度餐馆的菜品中,而且经销商和进口商对我们的产品和质量标准有了很好的了解。”(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