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患病老人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听听“卧床不起者大国”的专家有何建议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07 11:48

u=3422140279,1462175823&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每日新闻》网站4月26日发表作者西川敦子的署名文章,分析如何提高患病老人的生活质量。全文编译如下:

据说能保持在健康状态的年龄和最终的寿命之间,平均有10年的差距。当然,如果能一直保持健康,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假设遇到了“不健康的10年”,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高千穗大学人类科学部教授小向敦子说:“养老钱是必不可少的,但幽默感也很重要。”即使卧床不起也能让别人和自己都快乐——这种笑得出的力量是什么呢?

“一直死不了,真对不起啊。”长期卧床不起之后,会说出在健康时想都不敢想的刻薄话。对被人照顾感到抱歉,对身不由己感到焦躁……“为什么是我”“不应该是这样的”,想着想着便心情低落,不知不觉就说出了对方讨厌的话。

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长寿国家日本也是“卧床不起者大国”。根据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日本男性平均寿命为81岁,女性平均寿命是87岁,但如果只论日常生活完全不受限制的健康寿命,男性为73岁,女性是75岁。男女的健康寿命与自然寿命之间都有大约10年的差距。

对老年学颇有心得的小向说:“经常听到有人说‘不想活那么久,希望在80岁左右就早点死去’。大概大家都认为,活到80岁不算长寿吧。其实在南半球,也有一些国家民众的平均寿命为50多岁,但在北半球发达国家,人们正越来越长寿。这本来是值得高兴的现象,但有时也被消极地表述为‘白发之祸’。”

“祈求无病无灾地死去”,到全国各地寺庙参拜的祈愿突然死亡之旅曾一度流行。小向说,出现这一热潮的背景是,长期缠绵病榻而去世的老人在增加。

在战争时期和饥荒年代,生病后死在病榻上是人们的愿望,但现在不一样了。比起死亡本身,也许现代人更害怕与家人变得疏远、与周围的人失去心灵上的联结。

小向强调,只追求身体健康是无法幸福地度过老年期的。

“你在人生最后阶段想吃什么?”“有益健康的糙米。”日本存在根深蒂固的“健康信仰”,以至于有上面这样的梗。社会上也充斥着大量有关健康的信息。话虽如此,自诩健康的人一旦身体出现问题就会备受打击,这也是事实。

据说,一名不大生病的男性在97岁患上癌症时惊慌失措地叹息道:“为什么突然得了这种病呢?”

“当然健康状态很重要,但是上了年纪容易生病也是很自然的。既然如此,不如趁着身体还好的时候,为即将到来的衰老做好准备。希望大家掌握即使卧床也能保持心理健康的能力。”小向这样建议老人们。

众所周知,笑能减轻压力。大笑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通过放松身心来调整自主神经。

大阪国际癌症中心的研究表明,笑对于癌症患者的免疫功能有积极作用。据说欣赏相声或笑话时如果大笑,会激活身体免疫细胞中的一种NK细胞。

美国著名记者诺曼·卡曾斯(1915-1990年)就亲身证实了笑的作用。他50岁的时候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陷入了无法翻身、无法说话的剧痛之中。

卡曾斯认为绝望和悲伤等负面情绪可能会构成压力,进而使病情恶化。为了提升正面情绪,他看喜剧电影、让人读笑话集听,用心笑着生活。结果,他攻克了顽疾,从此被称为“幽默疗法之父”。

小向还说:“笑是老年人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如果总是被动地接受别人的照顾,可能会悲观地觉得自己只是给别人添麻烦的人。不过,开玩笑逗人开心这件事,即使卧床不起也能做到。如果能让人感到幸福,也会随之产生自信。更重要的是,与周围人的心灵交流也会加深。”

也许有人会说“我不擅长搞笑”,但小向强调说,“幽默感和肌肉一样,是可以锻炼的”。有意识地挤出时间去接触有趣的电影、视频、书籍、诗歌等,每天笑对生活,就能培养出笑的能力。

与病魔抗争的博客也是不错的选择。博客不光是描述生病的痛苦和悲伤的,最近也有不少博客以诙谐的口吻来记述。炫耀自己的大病,幽默地讲述因手术而发生的稀奇事,之后对严峻状况一笑置之的博主似乎从中获得了勇气。

习惯了笑的话自己也试着实践一下吧。扭到腰、老花眼、夜间尿频等老化现象也可能成为自嘲话题。以年龄为题材的喜剧也很容易被观众接受。

据说活到了120岁、曾被吉尼斯纪录认定为世界最年长男性的泉重千代(卒于1986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长寿的秘诀就是喜欢女人”,当被问到“喜欢哪种类型的女人”时,他回答说“比自己年长的”。

不过,人到了晚年突然改变性格是很难的。看来还是尽早走上幽默之路比较好。

“过去的英俊演员随着年龄的增长不能再担任主角。那么,如何从以往的角色中脱胎换骨,扮演好喜剧角色将是一大考验。普通的我们也一样。如果感觉到年龄老了,那就变成配角好了。即使不那么活跃,只要能带给别人欢笑,说不定就能迎来人生中最受欢迎的时期。”小向补充道。

“不要被别人取笑,要好好干”,在受过这种教育的日本人中,或许也有人存在“被嘲笑恐惧症”。小向说:“被人笑话也没关系。”如果转换一下观念,心情会变得轻松,周围的人也会很开心。

前职业拳击手石松葛兹就是一位用笑容温暖人心的名人。当被问到与电影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见面的感想时,他回答“是外国人”。据说有粉丝要求签名,他竟写下了“右松葛兹”几个字。

在觉得筷子翻滚都有趣的年纪,你或许可以笑上一整天,但一旦上了年纪,你想要和别人一起欢笑,还真是需要付出一定努力。在会经历很多痛苦的老年期,更应该锻炼对任何事情都一笑置之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