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中国青年社交难,六成受访者自称“社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08 13:17

1000.webp (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原题:大多数中国年轻人表示,随着“社恐”成为流行词,他们难以与人们交往 近期一项调查称,60%以上的中国年轻人发现自己难以与其他人交往,其中大多数发现自己在线下与人们见面时不知所措。

《中国青年报》对2001名18岁至35岁青年进行调查,约64%的受访者表示觉得自己存在心理上或行动上的“社交卡顿”。具体来说,约27%的人表示他们在线下社交中有障碍,17%的人称在线上社交存在障碍,还有约20%说线上线下互动都很难。仅有三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社交困难。

“社恐”的意思是“社交恐惧症”,该词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的网络用语,表示害怕在现实生活中开展社交活动。

该调查还发现约40%的受访者试图回避社交,约30%表示不会,另外约30%表示视具体情况而定。“我会回避一大群人的社交,比如团建,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很多人根本不熟悉,这样的社交对我来说很费心力”,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任雯表示,“我在线上交流没什么障碍,但线下和很多人在一起时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在这些回避社交的受访者中,约60%表示他们不喜欢一些目的性强的社交活动,近50%表示他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大,没精力社交。其他原因包括缺乏社交经验或不愉快的社交活动记忆等。

南开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管健表示,在线交流和在线分享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已经失去对现实生活中接触的渴望。

“在传统社会中,无论是日常走亲戚,还是办红白喜事,对社会交往的需求是非常大的。这种社会关系可以让个体在遇到困难时获得社会网络的支撑。”她说,“但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比如搬家,(如今)通过手机下单就能解决,不需要联系朋友帮忙。”但她也警告称,与现实生活中的个人联系相比,网上的情感联结是 “脆弱和虚拟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