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老年人如何摆脱孤独?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18 07:40

a0ca5434db563f973a4a4a6d91bbd81c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16日文章,原题:事业成功后的年迈与孤独,家人都无法慰藉 有时候,帮老年人找点有意义的事做对提升其生活质量有很大帮助。68岁的阿米娜跟自己的儿子、儿媳和4个孙辈住在一起,但她依旧感到非常孤独。阿米娜喜欢跟孙辈玩,但她的儿子却因此责骂孩子,觉得他们打扰了老人休息。家人的态度加剧了阿米娜的孤独,她悲叹道:“我的孩子不需要我。”

对有价值、有意义的社会关系的渴望没有得到满足时所产生的消极情绪反应,就是孤独,它比我们想象中更普遍。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将其描述为一个“公共健康的挑战”,认为强烈的孤独感可能与吸烟或肥胖一样危险。

偶尔感到孤独是正常的,但长期孤独对身心健康有严重影响。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一项研究表明,长期感到孤独的老年人与不感到孤独的老年人相比寿命更短。另一项关于晚年孤独特征的研究发现,约1/3的60岁及以上新加坡老年人认为,自己大部分时间是孤独的。他们的孤独来源于不被需要的感觉和被社会排斥的恐惧,孤独感因人生的重大转变、晚年社会身份的丧失以及健康和经济能力的下降而产生。

76岁的刘先生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为妻儿提供了富足的生活,他因此感到非常自豪。但他退休后,生活却脱离了正轨。他的儿子工作不顺,自己与妻子的关系也很紧张。由于无法与家人交心,刘先生变得非常孤独。他后悔年轻时把工作放在首位,没有与妻子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

社会角色是很重要的,它将个人融入社会,并塑造我们的期望和行为。人生的重大转变会导致社会角色的缺失,包括退休、健康状况下降或亲人去世等。过去,新加坡在应对老龄化时强调培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持续贡献的“活跃老人”,但这加剧了老年人对接受护理和“成为负担”的焦虑,老人会为了避免给他人带来麻烦而回避社交。追求有价值的生活,使自己顺利迈入老年,不该只是退休后或空巢期的愿望,而是贯穿人生每个阶段的目标。想要建立一个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的多样化角色,需要我们平衡好工作和生活,需要有时间、资源和思想来保持家庭和社会关系,同时开发自己的兴趣和自我超越的能力。

从根本上说,应对孤独是关于什么使我们的生活对自己和他人有价值,以及我们是否能够在一生之中创造机会培养自己的兴趣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