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媒:几乎全是油炸的?英式中餐为何震惊美国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19 22:52

u=2204520982,200471083&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原题:英式中餐为何震惊美国? 最近,英式中餐,更确切地说是中式外卖食品,在TikTok上成为美国人热议的焦点,引发一系列争论。

对于英国人在社交媒体上展示的美食,一名亚裔美国人表达了困惑,因为它们与她熟悉的中餐(包括美式中餐)几乎没任何相似之处。这场争论很快沦为对英式中餐的诋毁,有网民问:“英国人从垃圾箱里找饭吃吗?”

让美国人瞠目的是这些食品几乎全是油炸的。但这场辩论缺少了讲述英式中餐历史的微妙,以及华人厨师的聪明才智——不断调整菜肴以满足英国人口味。

不了解历史背景,就很难理解英国的中餐饮食文化。香港是英国最后的殖民前哨,当时许多欧洲航运公司雇用中国人当水手,后来这些人移民英国。作为谋生手段,他们开办简易面馆,为越来越大的华人社区和经过的水手提供餐饮服务。到20世纪中期,由于移民法的变化,华人“餐馆热潮”出现。1957年至1964年,英国的中餐馆数量翻番,其中也有许多是迎合非华人的口味。

因此,英式中餐是文化交流的结果。对许多在英国出生的华人来说,传统中餐和“改良”中餐伴随他们长大。从小自称“英式中餐外卖小孩”的安娜·陈说,中式外卖店一直是不同背景的非华裔英国人常去的地方,对很多人来说有种怀旧感。与怀旧感相伴的是“博物馆化”的危险——若不了解食物演变及每代人如何调整食谱,英式中餐就可能被视为静态的。经营晚餐俱乐部的玛丽亚·罗正在社区建立更广泛的华人意识,并让自己的儿子能以多种方式找到传承关系。

正是这种中华文化和传承多样化的理念,让现在的英式中餐尤其令人兴奋。英式中餐的包容性迅速扩大。“以前99%是粤菜,10年前川菜崛起,”在伦敦经营上海菜的杰森·李说,“现在,又有许多不同菜肴迎合留学生等。”(作者安娜·马辛,丁玎译)(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