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老年人每天上网或许可以预防痴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2 21:38

u=2337138919,1105283591&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2日讯,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在这个日益被社交媒体侵占的世界里,我们非常关注年轻人每天花多少时间上网——以及由此带来的危害。

不过,一项针对中老年人的最新研究显示,经常上网或许给中老年人带来了好处,可以避免痴呆症的长期风险。

论文撰稿人、美国纽约大学全球公共卫生学院社会与行为科学系博士生曹佳元(音)解释说:“我们以50岁及以上无痴呆症状的成年人为对象,研究了上网与痴呆长期风险之间的关系。我们发现经常上网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只有不经常上网者的一半左右。”

曹佳元团队对于其观察到的“风险差异程度感到吃惊”,但她坦言他们并不清楚这是因为没有痴呆症的人更乐于上网,还是说上网确实可以防范痴呆风险。

曹佳元说:“我们现在无法确定哪个是鸡,哪个是蛋。”

但她也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确实说明为了保持大脑健康,“老年人上网是有意义的”。

为了研究上网对痴呆风险的影响,研究团队调查了超过1.8万名美国成年人。所有受试者在2002年该项研究启动时均处于50岁到65岁之间。

在接受最初的心理健康评估后,所有受试者会每两年接受一次调查,报告其上网习惯。

2013年的二次抽样调查特别选取了年龄偏大的受试者,要求他们准确说明自己每天花多少小时在网上处理电子邮件、社交、看新闻或者购物。收看网络电视或电影的时间被排除在外。

对痴呆风险的跟踪年限最长达到17年,平均随访约8年。

到研究停止时,低于5%的受试者患有痴呆症,大约8%的受试者在没有患上痴呆症的情况下去世,至少87%的受试者依然思维敏捷。

研究团队得出结论说,大约1.5%经常上网的人面临痴呆风险,而这一比例在不经常上网的人群中要高得多。

不过,研究团队在分析2013年二次抽样调查的数据时,发现另一个明显异样的结论。

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年龄偏大的受试者当中存在“U型动态”现象,即完全不上网的老年人与每天上网6到8小时的老年人,在痴呆风险方面似乎都高于上网时间介于两者之间的同年龄段人群。

曹佳元指出,此前已有研究表明,上网时间过长也可能最终“对老年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产生负面影响”。(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