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夏季谨防“温差疲劳”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4 15:21

9ab778a268654608badd63b6ee71052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由于自16日至18日气温连续上升,日本各地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的盛夏日,继岐阜17日出现35度以上的酷暑日之后,福岛、群马和埼玉等六处地点18日最高气温也超过35度。

不过,18日九州和四国等地区降雨,19日自九州至东北大部分地区也将出现降雨天气,日间气温预计下降。由于气温落差较大,人体自律神经或出现紊乱,大家要谨防由此带来的“温差疲劳”。

气象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下午5时的最高观测气温分别是,福岛县伊达市36.2度,福岛市35.4度,群马县伊势崎市35.1度,群马县馆林市、埼玉县熊谷市35度。全国共有282处地点迎来盛夏日。

而同一天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差距也较大。18日东京都中心温差为13.5度,大阪市为8.2度,17日福冈市温差为10度。19日预计出现降雨天气,气温下降,东京都中心和大阪市的最高气温比18日下降7度以上。

位于东京都的世田谷内科·神经内科诊所提供温差疲劳诊治服务,诊所负责人久手坚以坐过山车为比喻解释道:“如果只降一次还比较有趣,但如果反复升降肯定会疲劳。”

自律神经的作用是将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如果温差过大,自律神经将过度工作,给身体带来的负担加重。人体可能出现肩酸、头痛、疲惫、失眠等症状,被称为“温差疲劳”。人也可能打喷嚏、流鼻涕,出现“温差过敏”症状。

如果同一天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7度以上,或者前后两天最高气温相差7度以上,都容易出现前述症状。

让自律神经保持正常工作状态很重要。自律神经集中分布在颈部和耳部周围。若出现失眠症状,则泡10至20分钟温水澡,水温在38度至40度左右,水位高至可浸泡颈部,让全身变暖比较有效。对于其他症状,按摩放松耳朵、肩部和脖子周围,可以帮助自律神经恢复正常。

该诊所制定了判断“温差疲劳”的10项检查清单,包括“季节交替之际,身体状况欠佳”“身体容易浮肿”等。久手坚表示:“这几天温差很大,体温调节节奏容易被打乱,希望大家谨防温差疲劳和中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