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小憩有助提高创造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4 16:34

cb40b3cc8b94a2d872c1ee223512b5fbu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灯泡发明者托马斯·爱迪生认为,合眼小憩一会儿能提高他的创造力。当代科学家认为,这位标志性创新者可谓一语中的。

但他们说,时机很关键。

研究报告作者、麻省理工学院专注于研究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的本科生凯瑟琳·伊斯法哈尼说:“我们发现‘入睡’期对创造力影响很大。”

伊斯法哈尼解释说,入睡期指睡眠最初阶段,即人们从昏昏欲睡但仍然醒着的状态过渡到睡眠状态这一阶段。

长期以来,入睡期(也被称为N1期)一直被认为具有激发创造力的力量,尽管没有太多科学证据。

以爱迪生为例,据称,他在努力解决问题时会在快要入睡时手握一个金属球。他的想法是,在它掉下发出噪音时迅速醒来,以便利用刚刚解放的头脑。

在1931年去世前,他已获得1093项专利,也许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些激发灵感的小憩。

至于上述新研究,研究者着手回答两个主要问题:小憩是否的确能增强创造力?能否通过加上声音指导建议塑造和增强小憩激发的创造力?

实验使用一种由该团队在此前研究中研发的名为“多尔米奥”的手戴设备。

这种被设计成高科技手套外形的装置评估入睡的三个标志:通过皮肤电活动(皮肤电导)测量肌张力变化、心率和唤醒状况。该手套将所有三个标志的数据实时发送到智能手机或电脑的应用程序上。

研究人员为平均年龄27岁的49名健康成年人配备了“多尔米奥”手套,并把他们分成四组:有声音指导的睡眠组、没有指导的睡眠组、有声音指导的非睡眠组和没有指导的非睡眠组。

有声音指导的睡眠组成员在进入入睡期后只获准小睡1到5分钟,然后被叫醒。这时,参与者被要求回忆他们做过的梦,然后继续睡觉,并提示他们“记得去想象一棵树”。在45分钟时间内多次重复这一过程,入睡平均7分钟发生一次。

第二组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经历了同样过程。第三组不睡觉,而是按要求在7分钟多一点的时间中进行“遐想”,然后在指导下回忆自己的想法,最后同样被提示进行关于“树”的想象。第四组沿用第三组的模式,但没有指导。

45分钟后,所有参与者被要求写一个包含“树”这个单词的故事。

伊斯法哈尼指出,无论有没有声音指导,与一直保持清醒相比,小憩都与其后立即有更多创造性产出有关,但“参与者小憩一会儿同时助其孵化关于树的梦的那组创造力最强”。

研究人员判定,与未接受指导且未进行小睡者所写的故事相比,进行小睡并接受声音指导者所写故事的创造性强78%,比进行小睡但未接受指导者的故事也要强43%。

在另一个被称为“发散思维”的创造力指标方面,得到指导的小睡者的表现也是最好的。他们想到一棵树的多重用途的能力较强,而且在一项单词配对测试中更具创造力。在语言和概念推理测试中,得到指导的小睡者也能更好地跳出思维定式。

研究人员强调,如果你想利用受到指导的小睡来增强自己的创造力,“多尔米奥”设备并非必要。他们指出,任何能够跟踪睡眠和播放音频的设备都能起效。

至于为什么受到指导的睡眠能增强创造力,伊斯法哈尼指出了一些因素,包括半清醒状态和对外界刺激的接受能力这些入睡期特征。她说,这“使之成为指导和捕捉梦的理想阶段,与之相伴的则是潜在的创造性洞察力”。

伊斯法哈尼还指出,“我们的所有小睡都很短”,从1分钟到5分钟不等。

她说:“仅仅几分钟就足以观察到这种效应。事实上,我们并不认为小睡更长时间必定会有更好结果。”

上述研究成果15日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