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别超过半小时!沙发小午睡或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1:22

87a299afc95a4600be41f64ff54925d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1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更健康的午睡:短而早,且不在床上》,作者为杰茜卡·莫索。文章摘编如下:

“曾几何时,我们在黄昏睡觉,伴随着鸡鸣醒来。”神经科学家马修·沃克在他的《我们为什么要睡觉》一书中写道。他感叹道,尽管现在闹钟仍然在鸡鸣时响起,但当夜幕降临时,工作时间甚至还没有结束,晚上仍有大量的时间必须保持警觉和清醒。

沃克认为,“现代社会”已经使人类偏离了我们在基因上设定的睡眠模式:双相睡眠,即晚上睡眠时间长,白天睡眠时间短。他说:“所有人类,无论文化背景或地理位置如何,都会在午后遭遇基因设定的警觉性下降的情况。”而午睡则是对这种现象的自然反应。这名神经科学家断言:“那些将午睡纳入习惯的社会往往整体健康水平更高。自然双相睡眠的做法和健康的饮食很可能是长寿的关键。”

午睡会对健康状况产生影响。科学界尚不清楚其影响程度,以及它能在多大程度上调节健康和疾病,但是关于这个问题的医学研究数据都指向两个大方向:午间小憩有助健康,午睡过长反而有损健康。前不久发表在美国《肥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当人们长时间午睡时,肥胖的风险会增加23%;相反,午间小睡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则较低。该项研究咨询的专家一致认为,在中午或下午早些时候,在沙发上而不是在床上短暂地午睡(少于30分钟)能使人感到舒适,并有助于提高注意力。

午睡背后意蕴深刻。在科学界,对这一问题的争论很激烈,同一观点在获得支持的同时也会招致反对。研究人员正在根据午睡的长度和被研究的特定人群来不断完善相关研究。研究显示,在沙发上的午睡与午后在床上睡几个小时是不一样的;有肥胖病史的人的午睡与健康人的午睡不一样;年轻成年人的午睡与老年人的午睡也不相同。

专家表示,可以把午睡称为“白天的短时睡眠”。专家建议嗜睡症患者进行10分钟的预防性午睡,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也需要午睡来激发身体活力,而失眠症患者虽然很需要午睡,但往往却无法实现。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特定的睡眠周期:例如青少年需要更多的睡眠,而老年人的夜间睡眠模式更加零散。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对年轻人来说,大约20分钟的小睡对提高警觉性有直接的积极影响,并且不影响夜间睡眠;对老年人来说,大约半小时的午间小睡对夜间睡眠没有影响,但长时间的午睡可能影响晚间睡眠。专家指出,这就是为什么建议老年人如果要小睡,时间就不能太长,而且应当“加强昼夜节律”。换言之,任何人都要尊重生物钟,并且在白天尽可能将自己暴露在阳光下,这样才能在夜间拥有更好的睡眠。(完)(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