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总是晚上睡不着早上醒不来?专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1:24

87a299afc95a4600be41f64ff54925d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睡眠障碍应及时用药》,作者为藤井宽子。文章摘编如下:

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也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晚上睡不着早上醒不来。有报告显示,年轻人出现此类睡眠障碍的比例在7%到16%之间,给升学和就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人们一直以来都将这种睡眠状态理解为是“任性”,不过近来在掌握了致病机理是生物钟发生错乱后,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服药治疗。

居住在日本茨城县的一名高一女生曾在初中时因走路打晃、站立眩晕、早上起不来床等症状前去就诊。在吃了医生给她开的升压药后,虽然一觉睡到上午11点,但因为头晕目眩,头都抬不起来。她常常是到天亮才能入睡,以至于无法继续到校上课。

第二年春天,这名女生又到一所综合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也就是说她体内的生物钟以24小时为一周期,入睡和醒来的节律出现了大幅偏差。在少量服用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安律凡(阿立哌唑)后,她逐渐能够在早上9点到10点自然醒来。如果追加使用治疗失眠的达卫眠,晚上10点左右就能入睡。

体温、血压、睡眠的循环都是遵从体内生物钟的节律运行的。生物钟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是早鸟型还是夜猫子型。这种节律如果严重推迟,就属于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比方说,如果你体内的生物钟推迟5个小时,那么原本零点就寝的人不到凌晨5点是无法入睡的。同样,起床时间也会相应错后,让上班和上学都变得非常艰难。

用于治疗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的药物之一是安律凡。这种药物被用于调整神经递质多巴胺的功能。少量服用会有助于多巴胺更好地工作,但导致睡眠时间缩短的机制还不清楚。

有研究报告显示,17名同时患有抑郁症的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患者在少量服用安律凡后,起床难的问题得到了改善。

达卫眠可通过弱化让大脑清醒的名为食欲素的荷尔蒙的功能,让人产生睡意。

罹患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的人很多都是十几岁的初高中生。即使闹钟响起也不能唤醒他们,如果总是强行唤醒,可能会导致其人格出现暴力倾向。

要想让推迟的生物钟回归正常,首先要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就寝前避免打游戏、玩手机,调暗卧室灯光。晚间尽量不要摄入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或者巧克力。调整生活节律也很重要,比如白天尽可能地享受日光。

不过一些患者即便重建了生活习惯,情况也没有改善,所以寻求药物治疗的人也开始多起来。

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的症状之一是血压低,所以也能看到患者服用升压药的情况,但有时可能并不奏效。

常用来治疗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的药物是Melatobel褪黑素。2020年,该药获批用于治疗儿童期神经发展障碍引起的入睡困难。该药能够从傍晚到夜间促进大脑分泌褪黑素、产生睡意。到了早上就会停止分泌,清醒十几个小时后再次分泌。

Melatobel每天睡前服用1次。睡眠障碍患者服用后,生物钟的节律会从清醒切换到睡眠,使人产生困意。针对儿童期神经发展障碍导致的入睡困难,在日本实施了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即给6到15岁的孩子最多投药26周,结果显示,他们的入睡时间提前了约30分钟。

关于睡眠时相延迟综合征,日本筑波大学教授神林崇认为:“如果年轻人因为疾病无法上学或是上班,将对整个社会的未来造成重大影响。”他呼吁人们在症状持续的情况下能够及时就医。(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