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无声的杀手”高血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31 14:14

e7c0b32e90f348b69e329efc8d0f0f4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3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全世界有近13亿人患有高血压。然而,其中7亿人并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他们既不测量血压,也不注意饮食和接受任何治疗。这种被称为“无声杀手”的疾病到底有多危险,又如何及时发现它呢?

危险的疾病

报道称,高血压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其并发症每年导致940万人死亡:血压越高,心脏和血管受损的风险就越大,发生冠心病和脑卒中的概率也就越大。

俄罗斯卫生部首席心脏病专家谢尔盖·博伊措夫指出,俄罗斯有将近5000万人(约占国家人口的三分之一)患有高血压,但其中只有一半的人在接受治疗。这是由于不及时就医、拒绝定期体检以及不遵守医嘱等原因造成的。

为了及早诊断高血压,医生建议人们无论身体状况如何,每年至少测量几次血压。如果有不适、头痛、头晕和呼吸急促等症状,测血压则是必须之举。

谢尔维耶制药公司医学经理、医学副博士尤诺娜·霍米茨卡娅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许多人认为,在正常的健康情况下没有必要测量血压。但事实并非如此:动脉高血压通常被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掩盖,而这并不意味着一切正常。”

据她介绍,还有一个误解与人的年龄有关,即高血压被认为是老年人的疾病,但近一时期在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定期测量血压可使人及早发现异常并开始治疗,从而降低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

什么是高血压

俄罗斯个性化医学中心负责人斯韦特兰娜·马尔特诺娃解释说:“高血压或动脉血压升高是心血管系统的一种疾病,在这种情况下血液对动脉壁造成强大的压力,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风险。”

通常认为,血压达到140/90毫米汞柱为高血压,正常区间应该是90/60至120/80毫米汞柱之间。

马尔特诺娃说:“目前已经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导致血压升高,使以前没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出现这种疾病。”

心脏病专家、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格里戈里·阿鲁秋诺夫指出,在俄罗斯,32%至33%的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抱怨血压升高,其中11%的人是首次出现此类问题。同时,大多数患者没有在第一时间就医,而是在患病后六个月内才去看医生。

据这位医生介绍,在大流行期间,俄罗斯人可能诊断出140万例高血压和20.9万例冠心病。总体而言,患者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上升了55%。

通常认为,导致高血压的传统原因包括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缺乏体育锻炼、过量食用高脂肪、高糖和高盐食物,以及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等负面环境影响。

马尔特诺娃补充说:“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年龄较大、家族遗传、肥胖、吸烟、过度饮酒、慢性疾病(糖尿病)和褪黑素水平低,褪黑素是一种调节睡眠的激素。”她建议患有持续性高血压的人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注意饮食,杜绝高脂肪食物,少吃太甜太咸的食物,避免压力大的情况,定期检查血压,并根据医嘱使用药物控制血压水平。

正确测量血压

霍米茨卡娅强调,在家测量血压时,保证正确测量非常重要。在人们最常犯的错误中,专家尤其指出了血压计臂带尺寸不合适、手臂位置(手臂下垂并位于心脏下方)以及测量过程中的注意力分散等问题。

据霍米茨卡娅介绍,体力活动、情绪紧张或进食时血压会升高(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因此应该在平静状态下测量血压。至少在坐下五分钟后再开始测量。

她解释说:“在测量前半小时,需要避免体力活动、吸烟和喝咖啡。为避免其他原因造成生理性血压升高,要在服用抗高血压药物之前在室温下测量血压,并且要排空小便,因为膀胱充盈可能导致高达33毫米汞柱的测量误差。”

此外,在测量血压时,不要说话或打电话分心,因为这可能造成血压升高10至15毫米汞柱。最好采用坐姿,背靠墙壁或椅背,双脚放在地板上,不要交叉双腿,因为这也可能造成测量误差。(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