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别让爱美之心成为痛苦之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4 10:44

2855ccf53e804f44a9c492dbd94a95c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人类和动物界的审美刻板印象和流行的美容理念,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完美的面孔。

那么我们是否在这条路上走得太远?几周前“Bold Glamour”美颜滤镜在TikTok用户中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一众网友开始讨论根据主流审美标准对我们的脸进行数字美颜处理的技术是否走得太远了。

“Bold Glamour”美颜滤镜能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度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相机拍摄的图像,可以将任何人变成“国际超模”。而有趣的是,这甚至让那些多年来以推销理想化形象为生的“网红”感到一阵恐慌。有的网友甚至建议禁止使用美颜滤镜。

对许多人来说,美正在变成“丑陋”的东西,成为痛苦和歧视的来源。不符合某些审美标准会让我们无法衡量生命中孰重孰轻,进而承受巨大的压力。

一项针对4600名受访者的调查给出了令人震惊的数字:95%的人认为社会对审美标准的重视程度过高,93%的人认为无法达到难以企及的标准所带来的压力会伤害人类的自尊心。

这方面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觉得自己只有一点吸引力,甚至没有吸引力,并对自己的外貌感到不满意。

导致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是,变美的压力也是不公平的:女性的问题远远大于男性,而无论如何都没有理由把这种压力不成比例地加在“她”们身上。

这种情况是否发生在自然界的所有生物身上?《自私的基因》一书作者、动物行为学家理查德·道金斯指出,在自然界,两种性别中的一种与另一种截然不同,这种现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更张扬,另一种更谨慎。

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所有更张扬的动物都是雄性:雄狮有鬃毛,雄鹿有鹿角,雄性鸟类的羽毛往往更加色彩斑斓,孔雀就是最佳例证。

在自然界中,总是雄性为了求偶而主动吸引雌性。然而,人类明显是这一规律的例外:在几乎所有的人类文化中,衰老的负担和对美的关注总是不成比例地落在女性身上,将这一事实不可避免地与主宰人类历史的父权制特征联系起来。

在自然界,几乎所有的美丽特征都具有一个功利性的目的。除了这个例外情况,在自然界中,美的特征可以提高生存或获得食物的机会,这些特征能使动物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战斗力更强,并且更容易吸引同伴。

在动物界和植物界,美与生活质量或改善生存的可能性都没有脱节。然而,对人类来说,情况恰恰相反:强加的审美标准不仅没有帮助我们,反而在许多情况下,甚至摧残伤害我们的身体,以追求一个几乎毫无益处的审美标准。

今天仍然存在一些畸形的审美标准,例如,在日本流行做眼睑整形术,好让眼睛看起来像漫画中美人的眼睛。这种手术能够调整外观,但对改善视力毫无作用。换句话说,这个手术就是出于审美目的残害正常的眼睛。

在现实中,美容整形业的目的就是让人们对外表感到不安,以便向我们出售“解决方案”,使我们看起来“更美”。

要想摆脱遥不可及的审美标准对我们,尤其是对女性造成的压力,我们必须接受我们自己是谁,放弃对我们自己外貌的理想化执念,停止追逐无法实现的目标。我们应当以更仁慈的眼光看待自己,而不是别人,不要总是期望成为我们自己以外的人,要拥抱我们的不完美,以及其他人的不完美,而不是无休止地与它们作斗争。

简而言之,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学会爱我们自己,并接受自己永恒的不完美,而不要总想着如何去填补这些所谓的“缺陷”。(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