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为健康改变生活方式,永远不嫌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10 00:39

u=3426546012,2445834437&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21日刊发题为《为何改变生活方式永远不晚》的文章。全文如下:

你还在几十年如一日烟不离手,离不开油炸食品和重口味菜肴,而且从来都不运动?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增加患上诸如高血压、关节炎、肺癌、糖尿病以及其他许多疾病的风险。这一点在医学上毫无争议。

当然,长寿的秘诀我们再清楚不过了:多运动,均衡饮食,戒酒戒烟。

但是,如果诊断结果已经出来了,而你生活中的坏习惯已经根深蒂固,那该怎么办?“亡羊补牢,为时晚矣”,可能是冒出来的第一个想法。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在老年病专家布丽吉特·布赫瓦尔德-兰卡斯特看来,这是一种误解。这位慕尼黑大学医院老年急症和早期康复中心的主任医师表示,“在任何年龄为自己的健康做点改变都会带来好处”。

在老年阶段完全逆转疾病当然很难做到,“但我们的目标也不是要达到完美的健康状态”。

在老年改变生活习惯的人可以延长寿命。例如,改变饮食习惯可以对剩余寿命产生积极影响。

正如德国老年医学协会主席赖纳·维尔特所说,这一点在地中海饮食中得到了很好的研究。地中海饮食意味着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肉,多吃鱼和优质油。

他说:“如果一名20岁的年轻人改成这种饮食习惯,可以增加大约10年的寿命。60岁的人做出这种改变,可增加大约8年的寿命。”

而且即使已到80岁高龄,仍然可以通过改变饮食增加3年的寿命。至少统计学计算的平均值是这样。

戒烟也可以延长寿命。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一辈子都在重度吸烟的人,如果在55岁至64岁之间戒烟,平均可以增加4年寿命。

不过,更健康的习惯不仅可以延长寿命,还能让人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维尔特列举道:“例如戒烟后,你会感觉好多了,味觉也会变得更好。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在几个月后就会有所改善。”

此外,肺部功能会得到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在年老时也是如此。而与肥胖作斗争的人或许能得到疼痛减少的回报。如果每天随身携带的体重“背包”变轻了,关节的疼痛就会减少,比如膝盖。

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在年老时更长时间地保持生活自理。以规律运动为例,布赫瓦尔德-兰卡斯特说:“你不必成为一名超级运动员,每天出门散步半小时就足够了。”而如果什么都不做,肌肉就会退化,步态会变得更加不稳,跌倒的风险增加。“跌倒往往会开启老年人无法再在家中独立生活的恶性循环。”

重要的是,你的期望要现实。维尔特说:“如果你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当然可能难以感受到改变生活方式带来的好处,这里指在提高生活质量方面。”

“我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只要老年人仍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改变生活方式也会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他补充道。

先设定一个小目标

但改变习惯是很难的。戒烟、改变饮食习惯、每天户外活动1小时……维尔特说,“不要同时在三四个方面做出改变”,因为这样做很可能让你难以坚持并充满挫败感地退回到旧模式。

首先专注于一个领域更有意义。维尔特说:“即使是单个的改变也非常有效。”他建议设定可衡量的小目标。

想增加活动量的人可以寻求智能手机中计步器的帮助——比如将每天的行走目标从2000步增加到5000步。

布赫瓦尔德-兰卡斯特表示,如果背后有团体支持,就更容易做出“增加运动”的决心。如果想多运动,不妨加入做操小组、有氧运动小组或预防跌倒运动计划。

设定的运动目标应取决于个人的健康状况。而且与医生加强沟通是有意义的。布赫瓦尔德-兰卡斯特说:“比如,我们完全不建议老年人过度节食,因为会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

此外,随着体重的下降,肌肉也会流失。更好的方法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因为蛋白质在维持肌肉和老年人活动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顺便说一句,根据布赫瓦尔德-兰卡斯特的说法,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包括关注自己的精神健康。你可以经常与他人约会。“各种活动和社会参与对心理健康很重要。”

也许现在也是养宠物的时候了。研究表明,养宠物有益健康。布赫瓦尔德-兰卡斯特说:“照顾宠物的人有更好的认知功能,身体更灵活,更少患有心血管疾病。”对于一些人来说,遛狗是每天去散步的最佳动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