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武田英文的浪漫冒险:通往森林,绿风万里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10 09:58

中新社兰州7月8日电 题:武田英文的浪漫冒险:通往森林,绿风万里

中新社记者 丁思

此行,是78岁的日本老人武田英文第27次回到“第二故乡”甘肃,这里有关于他近20年来的浪漫“植绿故事”。

武田英文著作《通往森林的小路》中文版首发仪式8日在兰州举行。该书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资助,读者出版社出版,面向中国公开发行,以此纪念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结好40年来民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2023年7月8日,武田英文著作《通往森林的小路》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2023年7月8日,武田英文著作《通往森林的小路》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

该书收录了武田英文回顾在甘肃的绿化事业和世界森林纪行的随笔,文字间流淌着他对森林的挚爱,特别是对甘肃这片土地深沉的爱。他用细腻而饱含感情的笔触记录了在甘肃兰州、敦煌、天水等地植树造林的点滴,是用第一人称叙述该事业详细经过的珍贵资料。

武田英文的一生是浪漫且执著的。正如他坚定选择从事自己喜欢的林业工作,42岁从日本县厅离职后经营自家林业至今,2004年首次在飞机上看到甘肃“裸露的茶色土壤”,下定决心在甘肃植绿。

“人生不能够重来,在只有一次的人生当中,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现任日本秋田县林业育成协会会长的武田英文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纵然有很多艰难险阻,但还是坚持走下来,而一代代甘肃人为绿化事业所做的努力更让他备受感动。

通过他在日本多方呼吁和筹集,目前,日方共无偿援助绿化资金800多万元人民币,在甘肃累计造林8000多亩,植树160多万棵。

2023年7月8日,武田英文著作《通往森林的小路》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图为武田英文与读者分享他在甘肃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2023年7月8日,武田英文著作《通往森林的小路》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图为武田英文与读者分享他在甘肃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

回到熟悉的“故乡”,七旬的老者侃侃而谈,风趣幽默,与读者分享他在甘肃的故事。

“人们一直在说,是我在植树造林,其实我亲手种植的,只有20多株,99%都是甘肃人种植的,要感谢他们。”武田英文说,“每次回到这里,都很亲切,这里有很多美食,一定要吃牛肉面,只有吃了牛肉面,才有真正回到兰州的感觉。”

十余年来,武田英文多次到访甘肃,实地考察苗木成活情况,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为林业学校学生讲授森林和绿化知识。在他的帮助下,兰州市负责绿化项目的技术人员赴秋田进修,加强双方在森林保护、生态修复、人员交流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多年致力于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的何存成,曾在日本学习研修森林保护半年时间。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先生是非常敬业的人,每次来甘肃,他都要前往兰州的造林项目地察看,对于造林事业是执著的热爱。该项目的实施,为保护母亲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快两山绿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009年,武田英文获甘肃省政府授予的外国专家“敦煌奖”荣誉称号。如今,他通往森林的小路仍在继续,为甘肃高校与日本开展交流谋求合作。

“我对在座的年轻人有很多期待,未来想做的事情,除了在兰州继续扩大绿化工程,还想邀请在兰州的年轻人去日本,去看一看日本的森林。”他说。

2023年7月8日,武田英文著作《通往森林的小路》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图为武田英文给现场嘉宾签名。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2023年7月8日,武田英文著作《通往森林的小路》中文版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图为武田英文给现场嘉宾签名。 中新社记者 九美旦增 摄

受父亲的影响,武田英文子女三人对中国都怀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也曾先后来甘肃短暂学习汉语并研修中国文化,其长子武田英一现在兰州大学担任日语外教。

“10岁时,我就听闻父亲希望从事植树造林这样宏大的愿望,在当时的我看来,太过于浪漫了。”武田英一说,但看到父亲这么多年的坚持,真切地感受到父亲的愿望,他也将发挥日语教师的所长,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参与这份绿化事业。

“绿风万里。”在签名环节,先生将这4个汉字留在了书籍的扉页。正如他的心愿一般,所到之处,满目绿意。(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