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近期马蜂频伤人,被蜇伤后勿挤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1 12:43

u=1771406872,1076508513&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七月蜂八月蛇,九月黄鳝惹不得”。记者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今年6月至7月间该院急诊科已成功救治74例被马蜂蜇伤的患者。

专家指出,农历七月是马蜂一年中繁殖的高峰期,马蜂的活跃度非常高,活动范围也随之增大,增加了与人类接触的概率。同时,夏季人们衣着较少,一旦被马蜂盯上,很容易被蜇伤,所以进入八月之后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

采用中医外治法排毒止痛

近日,市民林先生在户外劳作时不慎被马蜂蜇伤,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就诊,检查发现,林先生虽然神志清楚,但是被蜇伤的部位已经出现红肿,疼痛难忍伴麻木感。急诊团队明确诊断后立即对其进行西医抗过敏治疗,同时在蜇伤部位给予中医刺络拔罐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约10分钟后,林先生被蜇伤的部位红肿症状明显比就诊时有所好转,疼痛、麻木有所缓解。该院急诊科护士长吴炜炜介绍说,该科对收治的被蜂蜇伤的患者,对符合治疗条件的,采用刺络拔罐疗法进行治疗,比单纯的西医治疗效果更好。刺络拔罐疗法是中医一种独特外治方法。通过针具对血管壁的刺激,导致在低级中枢水平对疼痛信息产生抑制。另外,局部放血后排出蜂毒致痛物质,减轻患者的疼痛及麻痹症状。

被马蜂蜇之后牢记三步急救法

那么市民如果不慎被马蜂蜇伤后第一时间应该如何应对?该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介绍,被蜂蜇伤后6小时内是早期救治的关键期。有三步急救法:

1.除刺,不要挤压患处:检查有无蜇刺残留,可用镊子拔出、小针挑拨、胶布粘贴等方法取出蜂刺,有条件的可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吸出毒汁。注意不要挤压患处,以免将蜂毒挤入深层组织,加重中毒。

2.清洗,用肥皂水等碱性液体:蜜蜂的毒液呈酸性,可选择肥皂水、碳酸氢钠等碱性液体冲洗或湿敷伤口。马蜂的毒液偏碱性,可选择食醋等酸性液体冲洗或湿敷伤口。尽量判断蜇人的是毛茸茸的小蜜蜂还是凶猛的大胡蜂。如果实在不清楚蜂种,就用流动清水冲洗伤口。此外,冰敷伤口可减轻局部不适感。

3.就医,身体不适立即就近送医:蜂蜇伤致死原因主要是过敏反应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所以当被群蜂蜇伤或被单只蜂蜇伤,或出现荨麻疹等过敏症状或全身不适时,应立即就近送医抢救。

杨润华提醒,郊游时,远离蜂类,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万一遭遇蜂群攻击,要马上就地蹲下,用衣服护住暴露的部位,尤其是头和脸。马蜂对白色、气味和运动中的物体敏感,化妆品内含的化学合成物质和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容易招蜂。外出时,不要惊扰马蜂,出门戴帽,穿深色长袖衣服。出游如携带一些食品饮料,要妥善保管,尤其是装有甜食和含糖饮料的餐具,一定要密封好,因为甜食的气味,特招蜂类喜欢。(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