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气象局解释“吐鲁番游客头发直立如刺猬”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7 14:35

635f8e0e52b67d62ac83861e38e8055c (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8月15日,网上一则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在新疆吐鲁番游玩的多名游客突然头顶周围的头发竖立在空中,像刺猬一样。

上图,游客在沙漠游玩时,头发突然直立如刺猬。

有专家针对该情况指出,在雷雨天,如果头发出现竖起的迹象,尤其是在山顶,那么很可能是要遭遇雷击的征兆。

江苏省防雷中心主任冯民学介绍,大家遇到类似的情况赶紧跑并非上策。“如果头发仅仅是干燥,静电有点多,哪还有时间离开,如果头发已经竖起来了,就不能跑了。人哪里能跑得过闪电,电是光速,人能跑多快?奥林匹克冠军在它面前也歇菜!”而且,跑,会形成跨步电压,反而更麻烦。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首先降低自己的高度,如果来不及离开山巅,赶紧就地蹲下双脚尽量并拢,双手避免触地抱头藏在膝间,减小与地面接触,但是别躺在地上。

16日上午,九派新闻联系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自己也仔细观察过这则视频,其中的背景确实是沙漠,天空中也有云,但该情况可能并不是由于遭遇雷电天气,而是静电导致。

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真的是雷电天气,站得越高、越突出,遭受雷击的可能性就越大,头发直立的情况应更明显,短发也不例外。

而视频中除去两位出现头发直立情况的女生外,站得更高的几名男性,却没有出现此种情况。

他还表示,视频中几名游客后续的处理措施是正确的,也是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建议大家采取的措施。

从防护的角度来看,一旦感觉雷电天气将至,建议大家不要待在高处、水边或大树附近,不要接打电话,尽快前往有避险设施的室内或车内躲避。

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此前并未接收过沙漠出现此种情况的报告,沙漠地区的雷电天气较少,只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及时避险,就不会有问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