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古代的采珠人与珍珠养殖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9 14:12

image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9日讯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在明代《天工开物》一书中,宋应星详细记载了采珠的方法。大致过程是:采珠人在船上先用一条长绳绑住腰部,然后带着篮子潜入水里。潜水前采珠人还要用一种锡做的弯环空管将口鼻罩住,并将罩子的软皮带缠在耳项之间以便呼吸,呼吸困难时摇绳子,船上的人赶快把他拉上来。有人最深能潜到水下四五百尺。

中国是最早人工养殖珍珠的国家之一。宋人庞元英在《文昌杂录》中记载:“以今所作假珠,择光莹圆润者,取稍大蚌蛤以清水浸之,伺其口开,急以珠投之,频换清水……比经两秋,即成真珠矣”。虽然这一记载缺乏细节,但说明古人已开始尝试人工养殖珍珠,并知道培育一颗珍珠至少需两年。

“春水龙湖水涨天,家家楼阁柳吹绵。菱秧未插鱼秧小,种出明珠颗颗圆”。明人伍载乔在诗中记载了浙江德清周边农家的养珠情景。19世纪中期,英国人海格和美国人麦嘉湖来德清实地考察,并在论文中详实记载了珍珠养殖的工艺:“先用珍珠母制成的小铲子将贝壳轻轻打开……把异物放在竹棒的分叉点,连续不断地引入蚌体内……先将肌肉部分清除,然后用锋利的刀子将珍珠剖出。”根据这两位旅行者的调查,该方法是南宋时期湖州人士叶金扬发明的,人们还建了一座寺庙纪念他,并奉他为珍珠养殖的祖师。(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