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加坡媒体:中国3亿烟民为什么戒烟难?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29 12:26

下载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3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27日文章,原题:3亿烟民而且还在增加:为何中国戒不了烟瘾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估计有3亿烟民。尽管该国反吸烟运动持续多年,但由于社会习俗、廉价香烟、缺乏公共教育,以及对烟草公司的保护,许多人仍在吸烟。

虽然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已完全禁止在室内吸烟,但在其他一些城市,这一禁令面临的挑战要大得多。有的城市通过了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条例,但允许设立室内吸烟区,这使很多人仍暴露在二手烟之下。

北京协和医学院万霞博士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禁烟法。2014年,中国公布了一份关于控制吸烟的条例草案,这是此类文件首次在国家层面推出。但她写道,“该草案本应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向公众征求意见的工作。但不幸的是,草案仍停留在那个阶段,没有进一步推进。”

此外,各城市的监管依然宽松,人们在“禁止吸烟”标志下吸烟的现象并不少见。2021年,中国卫健委发布第二版详细介绍吸烟危害健康的报告。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男性吸烟,每年有100多万人因吸烟而死亡,如不采取有效行动,到203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翻一番。

那些成功戒烟的人表示,通常需要一件改变生活的事情来刺激戒烟。52岁的飞机工程师李彭(音)两年前查出肺结节后才戒掉了30年的烟瘾。他说,“尽管妻子一直劝我戒烟,但我发现这很难。医生告诉我,要么戒烟,要么面临更严重的病情。受到医学惊吓后,我才决心彻底戒烟。”

然而,鉴于该行业对市场的强大控制,中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戒烟。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控烟部门负责人甘泉说,“主要问题是缺乏反吸烟教育。例如,如果你将中国内地的烟盒与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烟盒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中国内地烟盒上的用词很无力,而且没有明显标识。”(作者伊丽莎白·罗,陈欣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