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近几千年里,人类大脑体积缩小10%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11 17:49

u=148507552,205307234&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9月1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近200万年的进化中,人类大脑体积增加了近4倍,这被认为是智力提高的标志。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近几千年里,人类大脑缩小了10%。

《生态学与进化前沿》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古人类学家杰里米·德席尔瓦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化石和现代标本数据,确定人类脑部体积缩小发生在3000至5000年前。德席尔瓦说:“我们缩小的脑组织体积相当于一个青柠的大小,这可不是一小点儿。”

此前,有人类学家认为人脑体积变小始于约1万年前,此时人类生产方式开始从采集狩猎向耕种养殖转变。但德席尔瓦团队表示,复杂社会的形成可能在人脑萎缩中发挥了更突出的作用。研究认为,人类社会在过去3000年中变得具有极强的组织性和合作性,个体开始依赖集体智慧。“我们不再需要知道一切,而是作为一个功能完善的社会共同运作。”德席尔瓦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