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发现:超加工食品加大抑郁症风险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1 08:53

f879945fb3f145898052de78412dadda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研究发现,添加了人工甜味剂的超加工食品与女性抑郁相关。

报道称,根据一项新的研究,摄入太多超加工食品和饮料,尤其是添加了人工甜味剂的此类产品,可能与抑郁症有关。

英国雷丁大学食品营养学教授冈特·库恩勒说:“这项研究表明,超加工食品的摄入与抑郁症之间存在关联,每天消费9份以上此类食品的人,比摄入4份或更少此类食品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要高出大约50%。”库恩勒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超加工食品包括预制汤、酱汁、冷冻披萨、即食肉类、热狗、香肠、薯条、苏打水、饼干、蛋糕、糖果、甜甜圈、冰淇淋,以及其他很多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食品和饮料。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免疫学和传染病学教授安德鲁·陈(音)博士说:“我们的研究重点是食物与患抑郁症风险之间的联系。”

陈教授说:“但对于慢性抑郁症患者来说,超加工食物也有可能恶化他们的病情。”

库恩勒说,当研究人员对具体的超加工食品进行研究时,发现只有使用人工甜味剂的食物和饮料与所有女性研究对象患抑郁症风险的增加有关。

他说:“这是一个有趣的发现,因为它表明超加工食品摄入与抑郁的联系仅由一个因素决定,那就是人工甜味剂。”

为什么这类食品会与抑郁症发病有关?陈教授说,首先,已知超加工食品与慢性炎症之间存在关联。

炎症是很多慢性病的根源。例如,研究发现,超加工食品与男性结直肠癌、心脏病和过早死亡有关。

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代糖汽水和代糖果味饮料与抑郁症之间存在关联。研究显示,在咖啡和茶中使用人工甜味剂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更高。

超加工食品还与痴呆症有关。根据2022年的一项研究,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的热量有超过20%来自超加工食品,那么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会上升约28%。按每天摄入2000千卡热量计算,就是400千卡:而一份麦当劳小份薯条和普通芝士汉堡共含有530千卡的热量 。

“超加工食品与肠道微生物菌群的紊乱也有关联,”陈教授说,“这是把超加工食品与抑郁症联系起来的一种重要潜在机制,因为有新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与情绪相关,它们在新陈代谢中发挥作用,并产生参与大脑活动的蛋白质。”

报道称,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预防和生活方式医学专家戴维·卡茨说:“甜味饮料和超加工食品可以带来短暂的‘安慰’,因此也有一种可能是,抑郁症早期的不适导致人们更加依赖这些食物。按照这种逻辑,是抑郁导致人们更多地摄入超加工食品,而不是相反。”

卡茨说,抑郁与摄入更多的“垃圾”和“安慰”食品也有可能“互相促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