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媒:日本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4 10:43

1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每日新闻》近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健康长寿始自快乐生活》。文章摘编如下:

都说如今这个时代的人会活过100岁。健康长寿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为了通过年龄在100岁以上的百岁老人来弄清长寿秘诀,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部以老年人为对象收集其身体和心理状况数据,持续进行了30多年的研究,2014年还设立了“百寿综合研究中心”。

经过多年的调查,该中心逐渐了解到百岁老人的共同点:防止肌肉力量和循环器官衰退;不失去好奇心,保持规律生活;通过与人交往来减轻压力。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日本国内100岁以上者自1970年以来一直在增加,到2022年已超过9万人。

1992年开始进行长寿研究的庆应大学,从2000年开始进行了三项研究,包括针对居住在日本东京大约300名100岁以上老人的“东京百岁老人研究”,以日本全国大约800名105岁以上老人为对象的“全国超百岁者研究”,以及追踪东京85岁以上人群的“东京85岁以上老年人研究”。

这些研究显示,100岁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理的人约占20%。这些老人在100岁以后也有长寿倾向,那些活到110岁以上的人在100岁时没有患老年痴呆症。在死后接受过大脑解剖的4名110岁以上老人中,很少有显示其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理发现,而且他们大脑萎缩的程度很小,动脉硬化程度也较轻。

研究人员对大约1400名研究对象血液中的9种物质与年龄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发现越长寿的人在100岁时的“脑钠肽”(NT-proBNP)和显示肾脏过滤功能的指标越好。“脑钠肽”是心脏分泌的一种激素、提示心功能的好坏。这些老人体内的血清白蛋白浓度也很高。血清白蛋白由肝脏合成,可反映营养状态。

“百寿综合研究中心”主任新井康通指出:“以让全身都能得到营养和氧气的心脏为中心,延缓循环系统衰老对长寿至关重要。”从与生活习惯的关系来看,在85岁以上老人中,进行散步、做操等身体活动越多的人,其血清白蛋白浓度就越高,且有更加长寿的倾向。

此外,活到110岁以上者与100岁至109岁期间死亡者在处于同一年龄时,前者肌肉力量下降、身心机能衰减的“虚弱”程度较低。似乎可以说,长寿的关键在于如何防止大脑、循环系统和骨骼肌的衰退。

研究人员还从细胞层面探寻了长寿者有哪些特征。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发现染色体末端一种会随着衰老而缩短、被称为端粒的结构在百岁老人中保持的时间长于预测值。

性格似乎也与长寿有关。东京都健康长寿医疗中心研究所对参加东京百岁老人研究的70名未患痴呆症者进行了心理测试,并把性格分为“神经症倾向(容易焦虑)”“外向型(喜欢社交)”“开放型(保持好奇心)”“和谐型(迎合周围)”和“诚实型(认真)”五类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在百岁老人中,女性的外向型、开放型、诚实型较多,男性的外向型较多。

该研究所研究员增井幸惠解释说:“平时对事物的一些思考方式和行动有助于增进健康。能坚持规律生活的诚实型,保持开朗心情、通过与他人交流减少压力的外向型,对新事物感兴趣、有助于维持认知功能的开放型,这些可能是长寿的原因。”(编译/刘洁秋)(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