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相比狮吼,非洲动物更怕人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9 10:46

6be77a209552497ea50725f633f930c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发表文章,对于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动物来说,人类的声音甚至比狮子的咆哮更吓人,这说明人类是比狮子更可怕的捕食者。

加拿大安大略西部大学的迈克尔·克林奇主导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南非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长颈鹿、大象、黑斑羚、犀牛、猎豹和其他十多种哺乳动物听到扩音器中传来的人类声音后逃走的概率是听到狮子吼叫后的两倍。

他说:“从理论上讲,这是一个保护区,所以这些动物不应惧怕人类。但我们的研究暗示,无论你是游客,还是偷猎者,或是其他什么人,它们都会将你认作同一类。无论你是什么人,你的存在都会被认为具有恶意。”

报道称,克林奇及其同事发现,对天敌的恐惧会导致物种数量减少。克林奇说,为了弄清动物最害怕的是什么(是人类还是通常被视为陆地上最可怕捕食者的狮子),研究小组决定进行试验。

他们在南非大克鲁格国家公园21个水洞附近距离动物经过路径10米远的树上分别安装了扬声器和摄像头。这个国家公园拥有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一个狮群。

据报道,当动物接近水洞时,扬声器会自动播放4种音频文件中的一种,且音量都是统一的。其中包括男人女人用当地语言和方言平心静气说话的声音;狮子咆哮;狗吠,以及夹杂鸣枪的狗吠;戴胜和猫头鹰等当地鸟类的叫声。

尽管这些动物生活在保护区内,但它们经常能听到游客相互交谈,以及少有的有组织狩猎活动或非法偷猎时的枪响和狗吠。

据报道,研究人员拍摄了19种食肉动物和草食动物共计1.5万段视频。他们发现,与其他任何声音相比,野生动物在听到人类声音时逃跑得更快。与狮子吼叫相比,它们在听到人类声音时逃离的速度要快40%——即使是在旱季,它们也会放弃水洞。克林奇说,这些动物不太可能通过有限的人类接触而产生这种恐惧反应,“这似乎是根深蒂固的”。

唯一听到人声没有逃离的物种就是狮子。他说:“狮子听见什么都不会跑。”

这一发现基于此前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所做的动物对人类强烈反应的研究,凸显了人类的存在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可能产生的破坏性影响。克林奇说:“仅仅是对人类的恐惧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生态后果。”

他还说,即便如此,这项研究也可能带来积极的结果。人类录音或可阻止野生动物进入庄稼地或饲养场,甚至防止犀牛在有可能发生偷猎的地区游荡。

(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