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车厢里的“朱噶”吊床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宇 同
发布时间:2023-10-18 07:12

edeea589dd50cd46fd41792353ad5185

火车上的朱噶吊床

近日,一段印度小伙用床单自制吊床在火车上安然入睡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其实,类似的简易吊床不仅在火车上,在印度的长途汽车和公交车上,偶尔也能见到这种用床单甚至是围巾自制的简易吊床。印度人随遇而安的心态和因陋就简的创造力,通过小小吊床显露得淋漓尽致。

“信任自己的床单”

视频中,小伙身处印度火车拥挤的卧铺车厢,他将自带的床单的四个角固定在两侧卧铺的栏杆上,制成一个简易吊床,形成两排卧铺中的加床,整个人舒舒服服地睡在里面。视频的评论中不乏赞叹的声音,有一则评论调侃说,这位印度小伙“信任自己的床单胜过信任火车”。这简直像是给印度床单在打广告。实际上,印度的棉纺织品质量确实不错,《环球时报》记者每次从印度回国,行李里都会带几条在印度购买的床单。

历史上,印度次大陆是棉花的原产地。相传,印度棉布还与英国的工业革命有密切关联。尤其是至今坚持手工采摘的印度长绒棉,是许多国际知名衬衫的原材料。了解了这些,也就难怪那个印度小伙如此信任自己的床单了。

难度系数不低

其实,火车上的自制吊床在印度也不多见,否则也不会被猎奇的人拍下来发到互联网上。日常生活中,《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度搭乘过多种公共交通工具,拥挤归拥挤,但像火车顶上都是人的场景已经基本见不到了。然而,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在拥挤的长途汽车和公交车上,偶尔还会见到自制吊床或“疑似”吊床的存在。

这些公共交通工具的结构都差不多,车厢顶部两侧是行李架,中间是与行李架平行的扶手杆。当车厢中拥挤不堪的时候,就有高手开始琢磨头顶的有限空间。

将床单四角分别固定在行李架和扶手杆上,一个简易吊床就做好了。不过吊床的高度大概在2米以上,要想顺利躺进去并非易事,得抓着扶手杆,先将双脚攀到行李架上,再挺起躯干挪进吊床中……而且这一切,还得在拥挤的车厢中完成,不能磕碰到周围的乘客,难度系数绝对不低。没有点儿瑜伽基础的人,还真是很难完成呢。

朱噶创新

这种在外人看来高难度的新鲜事儿,在印度人的眼中却是司空见惯的。类似这样因陋就简,利用手头的有限资源创造性地解决难题的方式,印度有个专门的词语,叫作“朱噶”。

印度从政府到民间都非常鼓励朱噶式创新,印度畅销书《朱噶创新》甚至将朱噶称为发明之母。

印度政府还会经常举行朱噶创新项目大赛,评选出优秀项目给予奖励。风靡一时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片尾,学生们所做的一些简易机械,如利用自行车修剪羊毛等的装置,都曾经是印度历届朱噶创新大赛中的杰作。在印度,所有这种能够省力省钱的设施和举措都可以被称为“朱噶”。

同理,车厢中的朱噶吊床也不止一种。有的人随身没带着床单,那就就地取材用身上披的大围巾代替,一样可以做成吊床。印度人制作朱噶吊床的本事,可以说跟他们长辈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

传统上,印度家长带孩子从婴幼儿时期就经常把孩子放在吊床里。而且,普通百姓家中很少用那种正规的吊床,通常就是用床单、围巾,或者母亲的纱丽做成吊床。

不仅如此,吊床捆绑的位置也是灵活多变的,树杈上、桌子边、床腿等等,都可以成为吊床的安放之处……朱噶的精神就是通过自制简易吊床这种创新之举,在印度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