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惊!空气飞沫传播病毒5秒即可感染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1 09:25

b65f7be0047a459f87f34d7e2301aa6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科学家发现,人体在接触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后的五秒内就会出现感染。科学家建议在此期间采取预防措施——屏住呼吸并远离感染源至少一米。这一预防措施基本可以消除感染风险。

来自日本筑波大学等高校的科学家团队制定了一项“五秒规则”以预防新冠肺炎、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感染。英国《科学报告》杂志刊登了此项研究结果。

科学家们研究了人在呼吸和说话时从口中飞出的细小飞沫粒的移动速度。人体在与新冠肺炎、流感或其他类似疾病感染源接触后的五秒内就会染病。

人们无论是身处户外还是室内,只要接触了感染源,都会在这个时间内感染,在通风良好的房间里感染速度更快。

这项研究借助了激光装置和高速相机。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使用了一种特殊仪器,能以图像形式展现液体分子在空气中的移动速度。

研究人员模拟了不同的生活场景和移动速度,并在研究期间考虑了室内的通风情况。

根据所得数据,研究人员建议将与人会面时的近距离接触时间缩短至五秒以内,并在接触可能的病毒携带者时屏住呼吸,以减少新冠病毒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可能性。此外,研究人员还建议保持至少一米的物理距离。

专家们认为,在与人接触的前五秒内采取预防措施,基本可以消除感染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病毒的风险。

上图,2021年7月20日,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名戴着口罩的记者在媒体中心进行新冠检测。(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