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爱情世界里,性格互补未必相互吸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1 09:28

e8d8fff9712246089d973b87662491d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好莱坞告诉我们,美女会爱上野兽,每一个年轻气盛的哈利,终究会遇上一位高傲挑剔的莎莉。

然而,一项大型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在现实世界的爱情中,性格对立并不会互相吸引。

调查中,伴侣们超过80%的特征——从政治倾向到出生时体重——都更多地表现为接近而不是互斥。

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塔尼娅·霍维茨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特性相近的人更合得来。”

报道称,这项研究分析了数万对英国情侣的数据,得出了与此前的一些研究一致的结果,并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在某些特性方面,人具有“选型交配”的倾向——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伴侣。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马特·凯勒说:“很多遗传学模型都假设人类择偶是随机的。这项研究表明,这种假设很可能是错误的。”

凯勒和他的同事们利用通过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项目收集到的信息,研究了近8万对英国情侣的133种特征。

他们还进行了所谓的元研究,整理了针对22种特征的199项现有研究的结果。这些数据共涉及数百万名父母以及订婚、结婚和同居的伴侣。其中年龄最大的研究对象生于1903年,所有的伴侣都是异性伴侣。

最能体现伴侣共性的特征包括,政治和宗教立场、受教育程度和某些智商指标。例如,根据元研究,发表在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说,伴侣之间政治观点的接近程度为0.58分。评分标准为0-1,0代表完全不同,1代表完全相同。

身高、体重、以及糖尿病和抑郁症等身体状况,表现出较低但仍为正向的相关性。比如,伴侣们神经质性格的相似程度为0.11,身体质量指数的相似性为0.16。

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信息显示,从出生体重、是否戴眼镜、父亲的年龄、母亲是否还在世、是否吸烟、饮酒频率、有几个兄弟姐妹,到是否连续几天感到烦躁和总体幸福感、孤独感与经济满意度,数十种特征都表现出正向相关性。

霍维茨说:“这些发现表明,即使在我们感觉自己可以对伴侣作出选择的情况下,也可能存在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的背后机制。”

伴侣之间最为接近的一项特征是年龄,这并不令人意外,这项指标达到了0.87分。还有一些特征,如外向性,则没有体现出较强关联。

霍维茨还说:“有很多关于外向性的理论,比如外向性格的人喜欢内向的人,或者外向的人更喜欢同类人,但事实上,这一概率与抛硬币差不多:外向的人既有可能找同样外向的伴侣,也有可能找内向的。”

在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的样本中,只有极少数特征表现出负相关。这些特征包括,是“早起的鸟儿”还是“夜猫子”,是不是爱操心、听力困难、惯用左手还是右手。

研究人员指出,伴侣往往表现出共同特征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伴侣从小生活在同一地区;有的人被志趣相投的人吸引;有的伴侣在一起时间久了,会越来越有“夫妻相”。(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