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人类不具备的五种动物感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1 09:41

0d015bd55bac4720901bc71bf8f40028

拥有回声定位能力和电觉的海豚

据美国《发现》杂志网站10月13日报道,人类拥有随时间推移而进化良好的复杂感官。归功于视网膜感光细胞(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我们拥有出色的视觉。我们的听觉也很强。此外,我们嗅觉敏锐,有助于我们发现着火以及食品变质等危险。虽然我们有着敏锐的感官,但许多动物超过了我们。

事实上,动物拥有一些人类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感官。我们来看看其中五种。

1.回声定位

回声定位是某些动物具有的一种非凡能力,使它们能够利用声波定位物体、达到各种目的。

回声定位有时也被称为“生物声呐”,因为回声定位通过利用表现为高频声波的反射声定位物体。回声定位被用于寻找猎物、躲避捕食者和障碍物以及进行社交互动。

利用回声定位的动物包括蝙蝠、海豚、鲸、一些鼩鼱和老鼠。蝙蝠的回声定位范围虽然只有30英尺(约合9米),但这对帮助它们在密集环境中导航非常有效。

海豚的回声定位范围要大得多,超过300英尺。回声定位是一种精确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感官,动物能够借此识别出仅数英寸的物体。海豚甚至可以根据密度确定是乒乓球还是高尔夫球。

2.电觉

电觉使一些动物能够探测到静电场,以便在依靠视觉不现实的情况下捕猎。

神经和肌肉活动创造出电场,使其他动物能在无法依赖视觉的情况下定位猎物。此种情况包括,潜在的食物来源位于洞穴或黑暗/浑浊水域中。

具有电觉的主要是两栖动物或水生动物,而不是陆生动物——因为水比空气更能导电。在水中,鲨鱼、海豚、鳐鱼和某些硬骨鱼都有电觉。不过也有例外,比如鸭嘴兽、蟑螂和蜜蜂,它们能够探测到花朵周围的电场。

3.红外视觉

红外视觉是某些动物感知红外光——即红外辐射,一种辐射能——的能力。人类眼睛看不见红外光,但某些动物能感知到红外光是一种热。

哪些动物能看到红外光?只有冷血动物能看到红外光,温血动物释放热量,使它们看不到红外光。具有红外视觉的动物包括蚊子、臭虫、金鱼、鲑鱼、牛蛙和一些蛇。

4.磁感

有些动物具有利用磁感来导航和实现其他目的的能力。

磁感是一种生物现象,即某些动物能够探测和利用地球磁场,用于定位等目的。它就像一个内置GPS——一种用于多种目的的导航工具。

具有磁感的动物包括红狐、牛、鹿、蝴蝶、果蝇、一些鸟类、龙虾和海龟。

研究人员认为,红狐这样的动物能够“看到”地球磁场。在其视觉中,磁场呈现为深浅不一的斑块。它们利用磁感捕捉隐藏在雪或草下的猎物。

看到一群牛或鹿,你会注意到,它们几乎总是朝着同一方向——朝着地球磁极。无论是吃草时还是休息时,都是南北向磁校准状态的。专家认为,这有助于它们熟悉周围环境。

对帝王蝴蝶、果蝇、鸽子、龙虾和海龟来说,磁感帮助它们在漫长迁徙过程中进行导航。

5.偏振光视觉

偏振光视觉是一种感官适应,使一些动物能够发现隐藏(光)图像,从而在捕猎、导航和交流等任务中获得优势。

人类需要太阳镜来遮挡刺眼光线,但一些动物的感光细胞随着时间推移逐渐进化,能够自然地做到这一点——这为它们提供了一个额外视觉维度。水、树叶、玻璃和其他光亮表面会将非偏振光反射为偏振光。

动物利用偏振光视觉定位食物来源、与其他动物交流、导航和探测伪装。

能看到或探测偏振光的动物包括蜜蜂、蚂蚁、蟋蟀、头足纲动物、大鼠耳蝠、虾蛄和某些鱼类。乌贼拥有动物界中最强的偏振光视觉。所以,虽然乌贼是色盲,但具有捕猎和生存优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