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发现:抛硬币正反面几率并非五五开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2 08:18

46d1600a230445febecbe8f73bb6767a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0月17日报道,如果你抛硬币,得到正面或反面的几率就会是相同的50%,对吗?虽然统计学教科书会这样告诉你,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现实世界中,这并不完全正确。

2007年,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理论,当硬币被翻转时,抛硬币人的拇指会令之轻微摆动,导致硬币在空中时,某一面朝上的时间更多,从而在落下时很可能还是同一面朝上。他们预测,在大约在51%的次数里,硬币落地时朝上的一面是抛之前就朝上的那面。

如今,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50人研究团队对这一理论进行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测试。该团队召集了几十位朋友和同事,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抛硬币活动。

研究人员说:“你和朋友在房间里闲坐,听听音乐聊聊天,看起来像个不错的活动。有人一起看电影,有人掷12小时的硬币。实际上这比你想象的要愉快得多。”

研究小组将46种不同货币和面值的硬币抛了350757次,并记录了抛硬币前和抛硬币后的状态。实验结果支持最初的研究结果:硬币抛出和落下为同一面的几率是50.8%。

不过,至关重要的是,研究小组发现了抛硬币的人存在巨大差异。有的人,硬币抛出和落下在同一侧的概率为60.1%,而有的人,硬币抛出和落下在同一侧的概率为48.7%。研究人员表示,有些人在抛硬币时的离轴旋转可能会更多,这就导致硬币晃动,产生更高的同侧偏向。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马顿·鲍拉日教授说,抛硬币从概率角度而言是个抽象概念,但实际上抛硬币“是一个复杂的生理和心理过程”。

“理想的抛硬币是一种抽象概念。没有所谓的理想硬币,”他说,“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此会存在偏差,似乎是相对较小的偏差,只有几个百分点,但它仍然存在。”

鲍拉日表示,要想寻找真正的随机结果,就不要抛硬币,但即便使用计算机也不是真正随机的。众所周知,计算机无法产生没有重复模式的随机结果。他说,要想寻找真正的随机性,就必须依靠混沌系统采样,比如天气情况或熔岩灯中的斑点运动。

鲍拉日说,尽管研究结果显示抛硬币存在偏差,但只要双方在抛硬币前均未看到硬币的起始状态,抛硬币仍可用于日常决策。(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