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睡眠呼吸暂停:你在睡梦中做的最致命的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3 07:15

a30504289ac647ef86d2437dafec5cad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3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五分之一的美国人或患有可致命的睡眠障碍,导致呼吸暂停,可能切断大脑供氧。

报道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相关疾病,即在夜间睡眠时呼吸不断出现暂停,患者面临严重供氧不足的危险。

患者整夜不停地打呼噜、窒息、倒抽气20至30次,在不知不觉中反复醒来,这意味着患者的身体通常得不到足够的休息。

有些人甚至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患有这种疾病,有些人则是被伴侣告知自己在睡眠时有倒抽气的情况。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通常需要进行测试来确诊,即通过设备来监测睡眠时的呼吸模式和血氧水平。

当呼吸一次性停止10秒以上时,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会下降,从而增加高血压、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风险。

通常,治疗该综合征的方法之一是让患者在睡眠时佩戴“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设备。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大约1800万美国人被诊断出患有这一疾病。

今年6月白宫披露,现年80岁的拜登已开始用CPAP设备来治疗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种机器能够源源不断地将加压空气注入鼻子和嘴巴,以保持气道打开,使呼吸顺畅。

《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高风险人群中,持续使用CPAP设备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在睡眠过程中使用CPAP设备4小时以上,可降低中风、心脏病发作或心脏骤停的风险。

虽然鼾声大作且时断时续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常见症状,但并非所有患有该疾病的人都会打鼾。不过,如果打鼾时伴有呼吸突然中断,出现一阵一阵的窒息或倒抽气,同时白天出现过度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和高血压等情况,就表明患者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

OSA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最常见类型,另一种是中枢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即大脑不发出呼吸所需的信号。大约每5个美国成年人中就有1人受到OSA影响,其中很多病例并未得到诊断。

重度OSA患者每小时醒来超过30次,他们的全因死亡风险会增加,寿命会缩短10年。中度OSA患者每小时醒来15至30次,死亡几率比一般人群高出72%。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较高是导致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总体而言,肥胖和高龄是最大的风险因素,男性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风险是女性的两到三倍。

报道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生时,支撑喉咙的肌肉会放松,气道缩小并出现塌陷,令空气无法进出鼻子或嘴巴。

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呼吸可一次性停止10秒或更长,直到反射出现,呼吸节奏才得以恢复。患者通常意识不到这种情况,只会在清醒后注意到有口干和经常性疲劳的现象。而试图通过坍塌的气道吸气,最终会导致人体缺氧。

正常的血氧量在90%到95%之间,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血氧量会骤降至80%多,甚至70%多。

一旦呼吸恢复,血氧饱和度就会恢复正常。但对于整宿呼吸不规律的OSA患者来说,这会持续影响人体健康。研究显示,血氧浓度的频繁下降会增加血压,令高血压发病率上升。

实际上,高血压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密切相关。大约30%至40%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患有高血压,OSA更是会导致高血压恶化。

OSA患者更容易罹患心脏病。美国胸科医学会报告称,未经治疗的OSA患者晚年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群的两倍。

在所有因冠状动脉疾病入院的美国人中,70%患有OSA。冠状动脉疾病即动脉内的胆固醇积聚,令血管缩小,阻碍富含氧气的血液流向心脏。

老年人更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且年龄越大,它的危害也就越严重。(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