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疗法可加速糖尿病患者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5 08:15

7e9fdd6a1ac441399dae91cf2203d07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由于伤口的自然愈合能力受损,糖尿病患者身上常常出现愈合缓慢的慢性伤口。这种无法愈合的伤口很可能引发严重感染,导致截肢等痛苦的后果。为应对这一全球性卫生难题,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科研团队设计了一种新型磁性促愈合凝胶,有望加快糖尿病伤口愈合,降低复发率,从而减少截肢发生率。

这种新疗法要求提前在绷带上涂抹包含了促进愈合的皮肤细胞以及磁性颗粒的水凝胶。为最大限度提高治疗效果,科研人员利用一种无线外部磁性设备来激活皮肤细胞,加速伤口愈合过程。进行磁刺激的理想时长大约为一到两个小时。

实验室测试表明,这一结合磁刺激的最新疗法使糖尿病伤口的愈合速度达到目前传统方法的3倍。不仅如此,虽然此次研究的重点是治疗糖尿病足溃疡,但这一技术有望应用于烧伤等各种复杂伤口的治疗。

研究团队负责人安迪·戴(音)说:“传统敷料不能积极促进伤口愈合,只能防止伤口恶化。患者需要每两到三天更换一次敷料。这对医疗系统来说是巨大的开销,也给病人带来不便。”

相比之下,新加坡国立大学团队的独特发明采用了综合性“一站式”方法,从多个方面加速愈合过程。

安迪·戴说:“我们的技术解决了与糖尿病伤口有关的多个关键因素,可以同时控制伤口区域较高的葡萄糖水平,激活伤口附近的休眠皮肤细胞,恢复受损血管,并修复伤口里被破坏的血管网络。”

研究团队的创新成果发表在9月8日出版的美国《先进材料》杂志上。

经过特殊设计的促愈合凝胶当中含有微小的磁性颗粒和两种皮肤细胞——角质形成细胞(对皮肤修复至关重要)和成纤维细胞(这种细胞可以形成结缔组织)。与外部装置产生的动态磁场结合后,凝胶产生的机械刺激会提高真皮成纤维细胞的活性。

实验室测试表明,在磁性促愈合凝胶的刺激下,成纤维细胞活性增加,生长速度提高约240%,而胶原蛋白的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胶原蛋白是促进伤口愈合的重要蛋白质)。新型凝胶还能促进成纤维细胞与角质形成细胞的交流,助力新血管成形。

安迪·戴说:“我们采用的方法不仅可以加速伤口愈合,还可以提高伤口的整体健康状况,降低复发几率。”

新加坡国立大学团队从2021年到2023年一直推动该项目发展,希望证明新疗法的可行性。这项创新已经申请了专利。

磁性促愈合凝胶不仅在改善糖尿病伤口愈合方面显示出巨大潜力,而且有望变革其他复杂伤口类型的治疗。

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寿玉峰(音)说:“磁响应水凝胶结合无线磁诱导动态机械刺激,解决了伤口愈合的根本难题,比如应该怎样创造有利的微环境和促进组织再生。因此,这些原理和我们技术的适应性,以及对于患者来说的易用性,意味着这一方案可用于改善包含糖尿病在内的各种伤口情形,包括烧伤和慢性非糖尿病溃疡。”

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更多测试,希望进一步提高磁性促愈合凝胶的效果。他们还与临床机构合作,利用糖尿病患者的人体组织来检测凝胶的有效性。

安迪·戴说:“这是迈向主动伤口护理的重要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提供一种有效、方便的促愈合方案,为全球千百万患者改善治疗效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